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原创发明太少 河北发明一等奖四年三度空缺

  原创发明太少 凸现创新软肋

  河北发明一等奖四年三度空缺

  本报石家庄4月9日电 (记者王明浩)2007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日前“浮出水面”,275项大奖花落各家。然而,人们在兴奋之余发现一个尴尬的事实:“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又一次空缺。

据了解,这是自2004年以来这一奖项第三次出现空缺。

  “近年来,我省科技事业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科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仍很薄弱,缺乏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原创性不足,原始创新性项目太少!”评审委员会的专家痛心地表示。

  按照规定,河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要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作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公民。所谓“重大技术发明”,必须满足三项条件??前人尚未发明或尚未公开;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而这些,恰恰是河北的“软肋”。

  数据是单调的、枯燥的,但往往是最有说服力的。2005年,河北发明专利申请受理1273件,在国内排第十六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到了2006年,河北专利申请量虽有较大的增长,但仍低于全国平均增长率10个百分点。

  “高层次人才缺乏,研发经费总量不足,产学研合作项目少、规模小,凡此种种,已经到了必须认真加以解决的地步!”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荣平教授说。

  对于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企业来说,到2006年底,全省1165家大中型企业中,只有373家建立了研发机构。在企业投入上,200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为0.34,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2。

  为此,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的专家建议政府制定鼓励优惠政策,吸引科技人员向科研一线集聚,尤其是要投入到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李荣平教授认为,政府需要通过建立企业孵化器、创新基金、重大科技项目的招标等,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技术平台。目前,河北有近60%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尚未建立技术开发机构,推进其加快技术开发机构或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应当成为今后的战略重点。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所所长武义青认为,河北应选择开放型的自主创新之路。具体而言,政府要通过体制改革给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应有的自主权,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并构建起利益与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荣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