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德邦证券晨会:点评中外运长航重组

  事件:

  《第一财经日报》消息,中外运与长航两大央企重组报告获国资委认可。根据报道,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的重组已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双方的重组申请报告已获得国资委的原则赞成,近期双方将成立联合小组,共同制定具体重组方案。

  点评: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则意味着去年以来市场盛传的长航集团和中外运集团的合并将成为事实。与行业龙头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相比,长航集团和中外运集团规模明显偏小,但双方业务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并后的公司竞争实力将大大增强。例如:中外运集团的远洋散货业务是长航集团发展“江海洋联运”的运力短板,仓储码头资产则是长航集团发展内河航运的有益补充;长航集团快速扩张的油轮运力则将弥补中外运集团油轮运力的不足。

  长航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长航凤凰(000520.SZ)和长航油运(600087.SH),中外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国外运(0598.HK)、外运发展(600270.SH)和中外运航运(0368)。从双方业务的构成来分析,中外运集团和长航集团海运业务的整合将是两大集团合并后的头等大事,至于双方诸如货代、快递等综合物流业务短期内可能还不是要考虑的事情。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中外运航运(0368)拥有34艘货船(包括26艘干散货货船、3艘超大型油轮和5艘集装箱货船),总运力220万载重吨,且持有13艘新船订单,其中1艘油轮及4艘集装箱船可于2008年内交付,余下8艘干散货船将于2009至2011年间交付,未来4至5年总体运力将提升至500万至700万吨。2007年,干散货业务占其总收入的85.7%。显然,中外运航运(0368)与长航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长航凤凰(000520.SZ)和长航油运(600087.SH)的业务均有重叠或形成互补。

  近年来,国内外大型海运公司多业务板块运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认为,长航集团和中外运集团合并后除了会加强双方在干散货、油轮等同类业务方面的协同运营外,亦有可能摒弃当前长航凤凰(000520.SZ)和长航油运(600087.SH)的单板块运营模式。若然,则不排除中外运航运(0368)最终吸收合并长航凤凰(000520.SZ)和长航油运(600087.SH)的可能性,或者以长航凤凰(000520.SZ)和长航油运(600087.SH)两家公司中的一家为平台进行整合,但3家公司上市地分属于境内外,整合将如何展开仍需关注。

  鉴于长航和中外运两大集团业务的复杂性,即使获准合并,两大集团的业务整合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目前暂难判断潜在的业务重组对各自旗下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我们建议谨慎对待短期的交易型机会。(郑庆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