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买下顺驰两年仍未拿到公章 路劲基建起诉孙宏斌

  也许是巧合,这一次孙宏斌的手机彩铃变成了《千里之外》:“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如歌中所唱,被孙“拱手相送”给路劲基建(1098.HK)的顺驰集团已在地产圈内渐渐失去了色彩,而曾经“笑纳”顺驰的路劲基建一直“无声”。
在4月8日路劲基建发布的2007年业绩报告中披露,由于公司方面一直无法对顺驰天津公司行使管理权,已向天津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索回控制权。

  此外,路劲基建还在香港对顺驰原大股东也就是孙宏斌提起了诉讼,理由是公司发现原大股东没有完全披露潜在债务及付款责任,要求赔偿金额约为人民币6亿元。当然,孙宏斌也没有坐视不理,孙也反告路劲在收购部分项目程序上存在争议。

  反观两年前孙宏斌泣卖顺驰,是结束也是开始。

  合算不合算?

  截至2007年1月,路劲基建及其母公司惠记集团共持有顺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93.74%的股权,“民企之父”张化桥以1900万港元代价持有顺驰1%股权,而孙宏斌所持顺驰股权已经逼退到5%左右。

  根据当时的公开信息,路劲基建董事局主席单伟豹表示收购顺驰的实际代价为18亿元人民币,但均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发生,孙宏斌本人并未套现分文。

  如今,路劲基建对孙宏斌提起诉讼,要求赔偿约6个亿。如果路劲胜诉,孙宏斌不仅没从顺驰交易上获取分文,反要“倒贴”真金白银。

  “欠款的规模,比路劲原来估计的还多了近20%。而收购资产包中约有600万平方米的土地,最后能梳理重组进行开发的大概只有400万平方米。不少地块被迫退回给政府和协议合作的对象。”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与路劲基建集团高层有密切接触的消息人士透露。

  记者查阅路劲的年报发现,尽管顺驰的被收购资产包名下有大量低价土地,但是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经归入路劲基建名下的只有7个全资项目。其中,广州隽峰苑一期和二期、隽悦园,常州御城、天隽峰、又一城等全部为路劲基建旗下的地产公司隽御地产独立开发。只有苏州凤凰城是购自顺驰,目前苏州凤凰城已经有300套物业落成。

  顺驰的资产包中,位于北京、上海、天津以及郑州、济南、武汉等城市约18个项目正等待注入路劲名下。但是此前顺驰A+B资产包中还有青岛、石家庄、无锡、洛阳等地的资产却没有提及。

  根据此前的财务资料统计,除了以10多亿港元资金收购顺驰股权外,路劲基建还向顺驰先后提供了7次贷款,尽管合约要求的年息高达12%左右,但是总数也达到了31亿港元之巨。

  尽管孙宏斌并没有对双方诉讼作出表态,但一位顺驰的旧部表示,路劲基建今天看到了顺驰给其带来的潜在债务,却忽视了顺驰已经给其形成的超额利润。“即便是当初天价的领海地价,今天看来也是"毛毛雨"了,售价已从最初的5000元/平方米逼近每平方米万元。”

  即便是仍处于整合初期的2007年,路劲基建的地产业销售收入也从2006年的5.06亿港元上升至24.08亿港元。

  孙、单之变

  如果说香港诉讼因赔偿金而显得冰冷,那么因一个公章而起的天津诉讼就显得更有戏剧性了。

  根据路劲基建的公告,公司委任了天津顺驰新地置业有限公司以及天津顺驰融信置业有限公司(统称为“天津顺驰”)的董事会,集团仍然无法对天津公司行使管理权,因此路劲基建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强制执行以获得天津顺驰的管理权。

  路劲基建的公告中称,虽然开庭日期没确定,但是路劲聘请的律师认为,按照收购条款以及实际情况,开庭后应该有较大机会胜诉,使路劲最终通过法院的执行获得天津顺驰公司的公章和进入天津办公室获得领导权。

  “路劲伤害了顺驰人的感情。”上述离职人士伤感地说,在路劲接手顺驰后,无论是对媒体还是在内刊,对孙宏斌及原先的顺驰公司都采取了否定的态度。公开资料中,单伟豹对孙宏斌的评价毫不客气的最大问题不是资金,而是管理和用人。在他看来,2004年顺驰拥有750万平方米升值潜力极佳的土地储备,如果交给他来管理,不用再多给一分钱,顺驰现在肯定是最好的地产商之一了。

  尔后,单全盘否定老顺驰集团,指出了从资金流到企业文化四个弊端。在单发表言论后不久,据传孙宏斌曾大闹天津顺驰公司,而后将路劲告上法庭。

  现在,还没有拿到公章的路劲也急了。公告将其“急了”的深层原因披露无遗,控制权旁落使得天津顺驰资产无法被变卖以实现资金回笼。除了使集团的5.92亿港元的投入遭受风险外,由于今年7月,天津顺驰还有约3.16亿港元的贷款到期,天津公司无法偿付的情况下,因在收购时路劲基建向这些贷款提供了担保,很可能银行将向路劲基建追讨。而此前路劲已经为此笔贷款进行了2.2亿港元的财务拨备。

  据外界传闻,天津顺驰的管理权纠纷,主要是由于路劲基建想将天津顺驰整体打包低价出让,而顺驰原股东坚持不允而成为导火线。消息人士透露:“确实由于天津顺驰某些项目因文件、手续不完备,可能会造成以后路劲将内地地产业务分拆上市的举措造成影响,所以曾经在收购完成后考虑过将它低价出让。但具体计划其实还是在磋商中。”但是他不愿置评是否由于路劲意欲变卖孙宏斌起家的“老根据地”,从而引发天津顺驰的管理权之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劲 | 孙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