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铁建行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 毛利率加速下滑

  近期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让原本毛利率就不高的铁建行业遭遇雪上加霜,铁建行业整体毛利润有所下滑。中铁二局(600528)的年报显示,公司铁路工程收入的毛利率为5.23%,比上年度减少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现今部分建设路段所耗资金都超过了原来签订的合同价,除却预算不足等因素外,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成为合同价难获利润的重要原因,在生产资料价格节节攀升的大环境下,铁建行业所需要的沙子、石头、钢铁等产品的价格都在上升中,铁建企业的利润自然受到侵蚀。


  中投证券分析师罗泽兵指出,世界上铁建行业的毛利率都不高,在毛利率基本确定的条件下,成本控制成为提升毛利率的重要手段,脱胎于传统国有企业的铁建行业上市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将有效控制成本。

  毛利率呈下降趋势

  根据铁道部的“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将建成铁路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建设既有复线8000公里,既有电气化改造15000公里,2010年实现铁路营业里程9万公里以上。分析师预计铁路行业投资将保持每年2000亿元的规模,未来的投资规模将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速。

  尽管铁路行业的前景广阔,但铁建企业不得不面对偏低的行业毛利率,从世界铁建业来看,一般毛利率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

  如果行业一直保持在稳定的毛利率水平,那么铁建企业还是有利可图,但如果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铁建企业将增加资本支出,毛利率将会大打折扣。

  从中铁二局的年报不难看出,由于建筑市场竞争激烈,造成建筑行业毛利率下降,另外受原材料价格特别是沙石、水泥等大宗材料大幅上涨,降低了公司项目毛利率。公司2007年定向增发收购的房地产、物流等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另外公司提及,2007年公司铁路毛利率较往年大幅下降,由于竞争激烈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中铁二局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在2007年度出现成本费用超过收入的情况。尽管最后的合同价格会有所调整,但整体毛利率不高成为不争的事实。

  对此,中国中铁相关人士认为,建筑行业更多是人力密集和资本密集型行业,人力和设备支出占成本支出的大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导致利润受影响。市场竞争的激烈,也让利润空间在相互的压价中压缩。铁道部作为铁建工程的发包方,在定价权上的垄断,使毛利率提升空间不大。

  成本控制成关键

  在铁建行业毛利率极其有限情况下,铁建行业企业要获取利润,成本控制和管理水平提高将成为关键。

  罗泽兵说,人工、机械和材料是铁建行业的三大主要支出,中国中铁(601390)和中国铁建(601186)等铁建企业脱胎于传统国有企业,在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上提升空间很大。事实上,中铁二局在年报中就表示,公司将通过加强项目和技术管理,提高项目赢利能力。

  分析师认为,铁建行业的毛利率不高,但在中国铁路行业建设规模快速增长的宏观大环境下,铁建企业的内部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集中采购、资金管理、强化流程等措施,都成为提升毛利率的重要手段。

  作者:江汉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 罗泽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