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金融行业:结算利率是实际回报率的滞后函数

  事项:

  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公开的逾50个万能险账户中,万能险账户的利率大多数分布在3.76%至5.5%之间。2008年以来,大部分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均明显上涨,平均利率约为4.37%。

  平安观点:

  2008年以来,万能险结算利率持续走高,引发了投资者对寿险行业竞争环境恶化,已经拉开价格战序幕的担忧。
我们的观点是:

  ①结算利率是波动的,而不是只升不降的;②结算利率是实际回报率平滑后的结果,而不是保单成本;③寿险公司长期看是相对理性的,恶意竞争在现有监管体系下是难以为继的。

  因此,投资者对此不必过虑。

  结算利率是实际回报率的滞后函数。结算利率核算采用过去法,而非未来法。它反映的是平滑后的已实现回报率,是实际回报率的滞后函数。即目前的结算利率是对2005年-2007年平均回报率的反映。由于2006年和2007年受益于股票市场行情,保险公司获得了不可持续的超额回报,在计提平滑准备金,做好对未来充分准备之后,体现为目前相对较高的结算利率。结算利率主要由保底收益和浮动收益两部分组成,是已有保单的收益结果,而不是新保单的成本。

  结算利率不影响保险公司获得利差溢。“结算利率=实际投资回报率-利差溢/损-平滑准备金(补充/释放)”。在当前保底收益率普遍为1.75%-2.5%的情况下,保险公司通过固定收益类资产的优先配置,理论上是可以实现相对稳定的利差溢。而结算利率主要是在平滑准备金帐户和实际回报率之间求得平衡。

  结算利率的影响因素:

  ①实际的投资回报率;

  ②平滑准备金账面余额;

  ③根据①②的实际情况,保险公司同时考虑同业的水平、公司此前结算利率水平、市场其他投资产品的回报(特别是银行存款利率的变化)、以及预防大量退保、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等因素。

  价格竞争不可持续。首先,我们并不认为价格战已经拉开序幕。目前相对较高的结算利率是在2006年和2007年超高回报率和计提充分平滑准备后的一个反映。假设真的发生价格战,在理性市场预期下,我们认为难以为继。在资本市场波动、长债收益率时间溢价下降的情况下,实际投资收益率在2007年高位基础上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假设结算利率持续高于实际回报率,则意味着新老保单共同消耗平滑准备金的蓄水池,消耗速度加快,以高结算利率来争抢市场份额的做法难以为继。

  现有监管政策不支持恶性竞争。根据《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当万能账户的实际投资收益率小于最低保证利率时,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减小平滑准备金弥补其差额。不能补足时,保险公司应当通过向万能账户注资补足差额。在其他情况下,保险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万能账户注资。”结算利率=保底收益率+浮动收益率(>=0)。理论上不存在牺牲股东权益贴补结算利率的可能性。

  万能险吸引力有望持续扩大。我们认为,在银行存款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已经脱媒的储蓄存款再度返回的可能性不大,而更有可能的是在包括基金、信托计划、保险、银行结构性存款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之间重新分配。今年1、2月,在股市下跌的背景下,保险产品热卖正体现了这一点。万能险以大额协议存款和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其回报率高于银行存款,在平滑准备金蓄水池作用下,收益率也相对稳定。我们认为,其产品优势有望在2008年继续发挥。

  作者:邵子钦 平安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