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国外涨价新闻

海地粮价飙升引发骚乱 愤怒民众围攻总统府(图)

  董楠

愤怒的人群走上首都太子港街头示威

愤怒的人群走上首都太子港街头示威

  连续飙升的食品价格使海地近日爆发了大规模的骚乱,4月8日冲突持续升级,饥饿愤怒的民众冲向首都太子港的总统府,高呼要总统勒内?普雷瓦尔(RenePreval)下台的口号,联合国派驻当地的维和人员与抗议人群发生了冲突,并使用了橡皮子弹及催泪瓦斯。

  群众围攻总统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9日报道,愤怒的人群当天高呼着“我们很饿,他(普雷瓦尔)必须离开”的口号冲击总统府,并试图涌入大门紧闭的府内,在当地驻守的联合国维和人员随即乘坐吉普车及装甲车赶到现场,并向人群发射了橡皮子弹及催泪瓦斯,将抗议民众驱逐疏散。


  当天下午,海地首都太子港一片狼籍,从市中心到人口稠密的附近山区,街道上到处都是被焚毁的用来设置路障的汽车及混凝土路障,许多建筑物被焚烧,窗户被砸碎,在总统府附近还发生了哄抢,此外还有人群将一辆缓慢行驶的汽车围住并试图将女司机从车窗拽出。

  粮价飙升是诱因

  近来全球粮价的上涨给全世界许多地区造成影响,海地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当地的大米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最近翻了一番,在某些地方甚至涨到原价的3倍。近几个月来,当地许多居民食不果腹,一些穷人甚至以泥土制成的饼干为食。一些人将饥饿导致的胃部灼烧感觉形容成“食用了次氯酸钠一样”。

  从上周起,该国许多城市都相继爆发了反政府示威活动,南部港口城市莱凯的冲突十分激烈,当地居民抱怨政府不降低食品税,导致民众无力购买食品。4月3日,情绪激动的示威者闯入了联合国在当地的办事处,洗劫了部分物资,毁坏了办事处的大门并在夜间向联合国维和人员开火和投掷石块。

  4月7日,太子港也爆发了大规模的骚乱,民众走上街头进行示威。抗议者还要求联合国部队撤离海地,他们认为物价飞涨和被派往当地的9000人的维和部队有关。2004年,联合国派驻维和部队到海地,以平息被驱逐的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追随者制造的骚乱。

  海地的许多民众谴责2006年当选的总统普雷瓦尔,认为他过多地关注政治稳定而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贫困、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31岁的居民乔尔表示:“我们选举普雷瓦尔做了总统,希望他能有所作为,但是状况并没有改善,我们已经不耐烦了,没办法再等下去了。”此外还有一名25岁的示威者说:“现在的生活条件太糟糕了,我们对于政府的承诺已经感到厌倦了,只想要迅速有效的解决方案。”

  但是海地政府却认为群众是受到了外部势力的蛊惑,逃亡在外受到美国通缉的毒品贩子盖伊?菲利普是主要的幕后人物。

  安理会予以谴责

  联合国安理会4月8日对于海地发生的暴力事件予以谴责,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海地应对面临的挑战,早日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顾问阿纳比(HediAnnabi)4月8日称,海地最近反政府示威活动在增多,许多示威活动与抗议生活费用上涨有关。绝大多数海地人都受到了全球粮价和基本生活品普遍上涨的严重影响。阿纳比说:“我认为我们对于海地目前国内局势的控制所做出的努力还是卓有成效的,不过这种效果并不稳定,尤其在目前的社会经济环境下,这些成效显得尤为脆弱。”

  此外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主管官员当天也表示,由于全球飙升的食品价格,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埃及、印度尼西亚、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和塞内加尔先后都发生了骚动或暴乱。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雷瓦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