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投资审查将破10%底线 华尔街时间窗口或关闭

  随着美国可能出台的一项针对外国投资审查的新规则,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在内的主权财富基金,其在全球进行投资的环境或将更加艰难。

  英国《金融时报》4月8日报道,基于国家安全原因,美国监管机构将加大对外国投资的审查力度,拟议中的法规预计4月公布。


  按照这项新的规定,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可以对低于10%的外国股权投资展开调查。此前,外国资本持股美国企业低于10%,无须经由CFIUS审查。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博士说,如果这一法规出台,主权财富基金将成为最主要的受害者,其投资环境会恶化。

  “次贷危机让华尔街对主权财富基金展开了一扇窗口,”张明说,“但危机总会过去,华尔街敞开的时间窗口也将随着危机结束而关闭。”

  9.9%拯救华尔街

  华尔街金融机构在此次危机中损失惨重,他们急需大量资本金注入,这个时候他们向坐拥2.6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敞开了窗口。

  长期以来,外国机构在美国的投资活动一直受多种因素制约,这些投资被认为牵涉到美国的战略性产业。

  一是军工产业。上个月,华为公司与贝恩资本联合收购美国3Com公司的交易,因未获得CFIUS批准而以失败告终。3Com公司生产的一项通讯设备在国防部五角大楼中有使用,美国政府和国会都要求对该交易进行严格审查。

  CFIUS是在美国财政部领导下处理对外投资事务的委员会。其网站的自我介绍中,CFIUS“主要是维持美国开放投资政策之可信度和外国投资者与美国海外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使他们不受到任何报复性歧视,同时也保证国家安全”。

  CFIUS审查的另一个重点是能源产业,最典型案例是中国海洋石油2005年试图收购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一事。由于此举激怒了美国国会,中海油最终空手而归。

  而美国也一向将金融产业视为国家支柱产业,“之所以这次对主权财富基金开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张明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截至3月份的数据显示,主权财富基金自去年10月以来总共向欧洲和美国的银行注入超过400亿的资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投资都不超过10%,白马骑士购买华尔街的股权大多是9.9%。

  2007年11月,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花费75亿美元购入花旗集团4.9%的股份,引起了全球关注。花旗后来又从科威特投资局获得了30亿美元的注资。

  2007年12月,淡马锡斥资44亿美元收购美林的普通股,并有权在2008年3月28日再购入6亿美元的股票。若淡马锡行使追加认购权,在美林的持股比例将达到9.9%,正好在美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自动许可范围内。

  与中国有关系的摩根士丹利则找到了中投。也是在去年12月,中投购买了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公司发行的一种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这批证券将从2010年夏季开始转成摩根士丹利的9.9%股份。

  其实早在去年5月,尚未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就曾以30亿美元入股美国私人股本公司佰仕通,其持股比例也是9.9%。

  美国次贷危机造成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短缺和信用紧缩,能够在市场上有所作为的机构屈指可数。主权财富基金的频频出手,引起了欧美金融界和政府的高度关注。

  国会与财政部的博弈

  对主权财富基金反应最为紧张的是控制美国国会的民主党议员们。

  今年2月7日,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就中国政府的投资基金举行了听证会。国会的参议员们呼吁布什政府应该审核主权财富基金对美国企业的投资,“不管是多么小的投资”。

  该委员会委员PatrickA.Mulloy也认为,美国应对主权财富基金对美投资进行有效管理。“美国欢迎投资,但这些投资必须以保护美国家安全的形式来进行。”

  几天后,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国际贸易及金融分委会主席EvanBayh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说,“如果我们认为持股比例不到10%就不会产生影响的话,那也未免太天真了。”

  Bayh因此提议,“该给主权财富基金立规矩了”。

  3月13日,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BarneyFrank,金融机构和消费信贷分委会主席CarolynMaloney,以及国内国际货币政策、贸易以及技术分委会主席LuisV.Gutierrez给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发出了一封公开信。

  Frank呼吁保尔森明确表示,外国投资者不能通过保持投资低于10%股份的方法,来逃避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国家安全调查。

  他们在公开信中写道,按照美国外国投资和国家安全法案,CFIUS应该对不断增加的外国投资交易进行更为详尽的审查。

  “目前的监管规则里,CFIUS对10%股权投资门槛的界定并不明确。我希望你在新规则中说明,10%并不是是否审查的唯一判断标准。就CFIUS履行其职责的能力而言,新规则不应给出错误印象,即低于这个门槛的投资将不会出现在雷达上。”

  Frank在信中还特别提到,财政部的新规定应该对主权财富基金展开调查。

  张明说,此次财政部即将出台的新规定,基本上反映了美国国会与财政部博弈的一个结果。虽然财政部对主权财富基金持欢迎态度,但国会对这些投资一直很担心,且在不断抵制。

  受新规定影响最大的是主权财富基金,但是其他的少数股权投资者也将受到影响。

  在各方压力下,美国财政部已经要求IMF采取政治行动,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行为制定准则。

  但是美国立法者依然抱怨IMF执行不力,他们威胁将在国内立法来审查主权财富基金。

  张明说,美国财政部新法规出台以后,美国国会在未来可能对政府施加更多的压力。如CFIUS可能审批力度会增强,审批的时间也会更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