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联想设计的新关口

  联想设计的新关口

  前方是一个庞大、多样的国际市场,那里的消费者可要比国内苛刻得多。

  文|CBN记者 李洋

  2007年圣诞节来临之前,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Morrisville小镇显出几分繁忙。

在百思买大卖场货架前,拥着一些举家前来购买的顾客。一位黄皮肤的中年男子在人群中站了有一段时间了。他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挑选商品,而是观察着过往的人群,并不时在纸上做着记录。

  这个人是联想全球创新设计中心设计总监李凤朗。一个月前,他奉命来到联想位于美国的总部,身上带着一个机密任务??为联想未来消费产品的设计寻找灵感。他要用半年的时间来体验北美用户的需求,了解其消费价值观和社会经济规律。

  这个冬季湿润而温和,但李凤朗还是感冒了。连续工作使他的免疫力开始下降,美国的购物旺季成了他最繁忙的时候。晚上八点半,他用住处的电话拨通了联想的国际电话会议总机,北京的同事已在另一端等候了。他的嗓音嘶哑,精神却很亢奋,不断把自己观察到的每个细节传达给同事,并部署着新的设计方案。

  联想已经决定进军全球消费PC市场。李凤朗对《第一财经周刊》说,“对于设计部门而言,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既要快速使自己的产品满足全球更大范围的用户群体,又要把全球不同区域市场的差异化提炼为惟一的品牌形象推广给客户。”

  2008年1月3日,联想集团宣布,针对全球消费PC市场,推出Idea品牌。其中,笔记本电脑的品牌是IdeaPad,台式电脑的品牌是IdeaCentre。其设计工作将由北京的设计中心全面负责。

  在并购IBM PC部门三年之后,整合终于进入了杨元庆口中的第三个阶段??向海外进军。而2007年则成为一个关键年。联想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占据了其40%的销售收入,而60%则来自海外。海外市场的兴衰对于联想而言意义重大。而设计在其中肩负的责任则更重大。

  “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设计本身要做到最好,还要更真实地了解消费在各个地域有什么差异性。”李凤朗的调查甚至小到一个价签。他发现在圣诞节前三天,有条裤子标价是17.99美元,而到了圣诞节当天则变成了19.99美元。这与中国“在人最多的时候 >>进行促销”显然大相径庭。由于美国是习惯用信用卡消费的国家,用户的消费行为能够被记录下来形成规律,使得商家在调整价格时更为精准而灵活。而在美国的许多卖场,任何厂家都不能做促销活动来推广产品,因此,一款产品的功能必须要一目了然,并且更加易用。

  联想在不断寻找着开启海外市场大门的钥匙。在引入工业设计的十一个年头里,设计使得联想在国内市场连续保持着第一的位置,并为其创造了数百亿的产值。2001年4月,联想将原来的工业设计中心升级为全球创新设计中心。其目的正如联想集团副总裁刘军在1999年提出的“工业设计是联想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它全面负责联想集团设计战略的制定、全线消费产品等设计开发和设计推广,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小型手持类产品、外设产品等。

  当年联想所聘用的第一位设计师姚映佳,现已被总部提拔为联想副总裁。而他当年主持的设计部门也由一个作坊,演变为现在拥有80余名员工的全球创新设计中心。在联想位于北京上地开发区的办公大厦里,设计中心占据了D座一至四层近40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具有14个创新实验室,团队中不乏来自新西兰、德国、新加坡、意大利、美国等多个国家的设计师。

  在联想,一件产品从开始设计到最后形成产品,都有一套完整的标准和流程作为支撑。“这样便能够保证产品与用户的需求是一致的。”李凤朗如是说。而在联想产品线日益丰富、市场竞争逐渐激烈的情况下,这样做无疑可以使设计的整体效率大为提高。

  这套流程最初是根据天禧电脑的模式拟定的。1999年,由于网络热潮刚刚兴起,上网设置相对繁琐,联想在天禧电脑的设计中,加入了一键上网的功能。这个创新的按钮为联想带来了极大的成功。这款产品在2000年时创下了37.5亿元人民币的产值,使得联想一跃成为亚太区最大的PC提供商,同期股价在香港股市翻了一番。在此之后,天禧电脑设计和生产中的某些环节就慢慢沉淀为最终的这套流程。

  在联想的设计中,每个产品都要从立项开始。首先,设计部门要基于对社会的需求、理解,用设计的手段表达对未来产品的理解。而任何项目的起点都不会是空白的,被称作一个“输入点”,也就是以某款结束生命周期的产品作为起点,根据销售、市场的反馈和技术实现难易程度等方面进行适当调整。比如,目前在市场上畅销的联想锋行电脑,其主打功能是游戏,并能让用户自调节CPU的工作频率,在市场上表现良好。在它“退役”后,联想在进行另一款产品的立项时,便会将其作为一个输入点。每个具体的项目还要经历不断调整,邀请用户进行匿名测试,再做设计调整。然后,项目进入工程转化和结构设计阶段。在与工程和软件交互设计部门沟通之后,将分别进行小批量和大批量的生产。生产部门负责质量测试、质量认证等外围的工作。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输入和输出节点,以及严格的检验标准。

  这在十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那时,联想的设计是从“画台式电脑的外壳”开始的。由于当时的PC市场刚刚转入个人消费领域,如何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寻求创新点,是联想最着重考虑的事情。在那一时期联想取得成功的产品身上,都能看到独立的创新点。1997年,联想在一款名为“天琴”的PC产品上第一次尝到了甜头。这款产品中运用了多种工业设计的方法,在人体工程学方面有很大突破,成为联想第一款卖了10万台的电脑。这在当时还是个了不起的数字。两年之后,这股由设计掀起的产品销售热潮继续在联想蔓延,其天骄电脑在推出的第一天就创下了上亿元的销售额。

  在以用户为导向的这条路上,带领设计部门的姚映佳从来没有犹豫过。联想用以考核设计师业绩的重要指标便是用户,而不是单纯的销售量。因为某款产品的销量可能会受到产品规格、价格、用户定位等各方面的影响,并不能体现设计的实际价值。所以创新中心主要通过产品的创新性和工作量来考核员工,并通过用户的评价和反馈来设计并调整产品。

  “有的时候,当东西都被摆在桌面上,也就一目了然了。”李凤朗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凤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