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股指期货强化市场自我调节机制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 刘英华

  近期,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发生一些不确定的变化,带动我国资本市场整体波动明显加剧。自去年10月份以来,沪深300(3630.812,-57.31,-1.55%,吧)指数的波动率一直增加。

以3个月为区间计算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2007年10月份,约为30%,而在2008年3月份,达到45%。在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一方面需要国家宏观政策和窗口指导的作用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也亟需借助风险管理工具,强化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发挥看不见的手的作用。而股指期货作为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在提高经济体弹性,增加资产配置效率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股指期货可以提高经济体抗风险的能力,起到减震器的作用。以2008年3月27日的数据计算,我国沪深A股的总市值达27.85万亿,我国的证券化率超过100%,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对我国经济体的影响作用越来越大,而经济体平稳发展迫切需要提高自身对系统性风险的弹性。股指期货能够把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风险剥离出来,变成可交易的产品,风险就可以得到有效释放。通过风险交易,风险回避者可以将风险转移给风险偏好者;或者,当两个风险回避者之间面临的风险具有互补性时,可通过风险交易使得双方都回避风险。再者,两个风险偏好者之间可以通过交易,使得双方的风险偏好都得到满足。这样就可以有效防止风险过度集中于某些参与主体,风险获得分散和化解,减轻了对经济体的冲击。

  股指期货还可以帮助机构投资者规避资产组合的系统性风险,提高资产配置效率。按照有关规定,股票型基金的持有股票比例不得低于60%。然而,在缺乏风险管理工具的市场里,机构投资者只能通过做多获利。即使预计到宏观、外部环境等不利因素在增加,也无法通过套期保值避险。在近期指数的剧烈波动中,情况尤为明显。去年11月5日,A股市场总市值约为41万亿;而今年3月27日,A股市场总市值只有近28万亿,总市值大幅缩水33%。在此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套期保值的需求大大增加。但因为缺乏风险管理工具,只能被动减仓,造成基金净值迅速下跌。近半年时间,股票型基金的份额加权平均净值的跌幅达22.52%,其中48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25%。可见,我国机构投资者亟需股指期货来管理系统性风险,应对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提高资产配置效率。

  由此,我们看到股指期货不仅可以稳定市场、增加经济体抵抗风险的能力,还可以通过对不确定性价格的标价,为机构投资者提供避险工具,提高资产配置的有效性。目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宏观经济周期的变化,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提供了较强的现实需求,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将有助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有助避免市场的非理性下跌或上涨,达到防范和化解风险的目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