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摩根士丹利献策中国政府补贴500亿可防通胀

  “中国政府可以通过财政出资的保值储蓄(GID)计划,防止经济出现通货膨胀。”昨日,摩根士丹利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为中国经济献策。

  GID计划是指政府以加强政策制定者反通胀的可信度为目标,通过资助各个家庭,从而保障他们某些类型储蓄的实际利率非负。
具体而言,在GID计划下,政府向各个家庭承诺,高通胀不会削弱他们长期存款的购买力。各个家庭没有必要取回他们的存款去购买商品和服务以对冲通货膨胀。当人们得知银行存款可以保值时,家庭开支行为出现大幅转变的可能性将会减少,从而减小通胀恶化的可能性。

  那么,政府是否有能力负担这个GID计划?乍看之下,GID是一个非常昂贵的项目。2007年底的时候,中国家庭的总存款额约为17万亿元。如果当前的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是4.14%,而当前的通胀率为10%,那么政府将支付约6%的补贴。这个数字意味着每年要支付总额为1万亿元的补贴,相当于约20%的政府财政总收入,或是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

  “很明显,1万亿元的补贴过于昂贵,但是我们认为,潜在的GID计划在实际操作中时,其花费可能要少得多。”摩根士丹利预计,如果GID计划仅仅覆盖3年期或3年以上存款的话,补贴的花费将为财政总收入的1%左右,也就是500亿元,“鉴于当前国家财政状况良好,如果设计得当的话,GID计划在财务上是可行的。”(记者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