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产业资本宣战 "华海药业事件"给创业板敲响警钟

  华海药业事件给创业板敲响警钟

  产业资本开始向金融资本宣战

  4月8日,周明华以股东的身份,向自己曾经和陈保华共同创立的华海药业发出了拟修改发起人股东承诺,以及10转3派3元的议案。

  一旦周明华的提案获得下周一召开的华海药业股东大会通过,将宣告周明华开始直接参与同华海药业之间的同业竞争。

  一旦周明华正式反戈华海药业,也将成为全流通以来,首次产业资本退出后,向原上市公司展开的公然宣战。

  业内机构:高度关注周明华事件

  2003年,华海药业上市时,周明华作为发起人之一,曾经承诺不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任何与股份公司构成竞争的任何业务或活动,不以任何方式从事或参与生产任何与股份公司产品相同、相似或可以取代股份公司产品的业务活动。

  然而,去年4月13日后至今的一年间,周明华已经不再担任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仅是股份公司的股东。于是周明华提出希望将上述承诺修改为:在本人作为华海药业的主要股东期间,不以任何方式从事或参与生产与股份公司在2007年4月13日之前产品相同的业务活动。并对本人在华海公司任职期间所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专有技术承担相关义务。

  言下之意,一旦提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周明华将参与到与华海药业存在竞争关系的医药领域当中。

  周明华的提案,引起了众多机构以及券商行业研究员的高度关注。某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作为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机构投资者,肯定希望公司管理层能够保持稳定。但周明华在离开公司,并不断减持股权后,还准备参与到同华海药业的竞争领域当中,机构投资者肯定持否定态度。而且周明华掌握华海药业大量的商业机密,肯定会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一位研究员也表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他将在下周到公司,与公司高管就此进行交流。毕竟,周明华作为产业资本的退出,不仅仅对公司股价构成较大冲击,同时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华海药业:周明华没有投票权

  昨日,记者联系了华海药业董秘办。对于周明华的公然挑战,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周明华的离开,仅仅是高层之间经营理念存在分歧所致。”但究竟周明华的提案一旦获得通过,将对华海药业产生怎样的影响?该人士表示,周明华的提案,其实就是他自己准备从事华海竞争领域的业务。如果提案通过后,对于华海药业生产的相关产品,只要周明华自己拥有足够的研发实力和销售渠道,他的确将对华海药业构成竞争关系,对上市公司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去年底到今年初,周明华累计减持665万股股权,仍持有5238万股,占总股本的22.76%。不过,华海药业工作人员表示,此项提案,需要获得50%以上的赞成票才能通过,而由于周明华作为此项提案的关联股东,将不具备此项提案的投票权。不过,一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周明华与华海药业董事长陈保华关系深厚,虽然去年因为内部矛盾挤走了周明华,但也不排除陈保华带头投出赞成票,以放周明华一马。

  专家声音:华海事件给创业板敲响警钟

  不管下周一周明华的提案能否通过。产业资本退出后,向金融资本的挑战已经开始了,而且才刚刚开始。

  周明华作为发起人股东,在华海药业实现全流通后,不管由于怎样的原因,他选择了产业资本的退出。而他希望带着曾经创建华海药业获得的资本,在相同领域创建新的产业。不过,相对于目前持有华海药业股权的其他金融资本来说,则将面临真正的挑战。

  不久之后,创业板的推出将带来大量的类似华海药业一样的公司,如果更多的周明华站出来,市场如何来约束产业资本给金融资本带来的冲击?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周友苏教授认为,就周明华事件来看,作为已经离任的前上市公司高管,他是否从事与上市公司存在竞争的相关业务,并不受《公司法》的限制。他之前的承诺,现在来看也仅仅是他个人与公司之间的合同关系。如果他执意修改承诺,或者违背承诺,那么他的诚信必将受损。对于未来创业板可能出现更多的周明华事件,周友苏认为,仅仅是通过承诺来限制产业资本的退出并不够,周明华事件已经为创业板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