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在港资金北上套利 中资银行趁热打铁火速跟进

  本报曾于4月3日刊登《套利差,港250亿人民币北涌》一文,指出由于内地和香港两地利率差越来越大,在两地都设有分行的外资银行推出两地汇款存款业务,吸引香港居民将在港人民币转存内地,实现存款套利,更能实现人民币升值的收益。
近来记者发现,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在香港设有分行的中资银行,也推出了类似的内地业务,以招徕客户。对此,记者做了相关跟踪采访。利差增大办理客户增多

  昨日,记者打开招商银行香港分行的官方网站,发现招行香港分行正在推出两地“一卡通”业务。其业务说明指出,两地“一卡通”是特别为“经常有资金往来于内地和香港的人士设计”,其特点是持卡人可同时拥有内地和香港两地的银行账户,它集4种账户于一身,即香港美元往来账户、香港港币往来账户、内地港币活期账户、内地人民币活期账户。

  记者随后拨通了招行香港分行的咨询电话,客服人员称,两地“一卡通”是招行于2002年8月刚设立香港分行时就有的业务。只不过,现在由于两地利差加大,最近开办该业务的客户在增多。他说,办理两地“一卡通”业务,只需缴纳120元,就能同时拥有香港和内地招商银行账号。而储户只要开通自动兑换功能,就能自动实现各国货币间的兑换,可以将香港账户内港币存款直接转成内地的人民币存款。

  记者另外拨通了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的服务电话,客服人员称,交通银行尚未开通类似两地一卡通的业务。但可以通过交行将香港资金以汇款形式寄到内地,按2万元人民币收取20元的费率收取手续费。

  35万港币半年利息差9800元

  记者还从招商银行了解到,如果将香港人民币存款转成内地人民币存款,将针对每笔汇款收取100元的手续费,且每天人民币汇款总额不得超过8万元人民币;如果将香港港币存款转成内地港币存款,将针对每笔汇款收取80港元手续费;但如果将香港港币存款转成人民币内地存款,则不收取任何汇费,但兑换总额不得超过每年5万美金的限额,招商银行客服人员称,储户可在一天内使用全年的限额。

  记者按照5万美元年最高外币兑换额度转存内地人民币账户计算,可以得出:如果某香港居民有两笔35万港币的款项,一笔以港币存入招商银行香港分行,一笔将港币转为人民币存入内地招商银行;为方便计算,假定港元人民币汇率为1:1。则六个月定期存款后,存在香港分行的利息为3430元港币,而存在内地银行的利息为13230元人民币,多出9800元,同时还能享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额外收益。

  另外,由于招商银行两地一卡通业务对港币转人民币业务免收手续费,以5万美元等值外币的最大额度计算,将为储户节约500~750元的开支。

  管理严格套利并非一帆风顺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2008年2月,香港人民币银行存款增幅18.3%,总额达到478亿元人民币,而香港港币银行存款近30.3万亿。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采访时称,招行两地一卡通业务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开展的,但香港居民通过两地一卡通业务套利并非一帆风顺,主要障碍在于国家对人民币出境管理很严格。

  一方面,如果是香港港币转成内地人民币存款,则每人每年最高额度为5万美元。此部分资金在返回香港时,需要以购买外汇形式返回,并收取相应汇费;另一方面,如果是香港人民币转成内地人民币存款,而期满后,需要储户本人亲自前往内地取出存款,而根据外管局规定,个人每天最多只能携带2万人民币出境。使用两地一卡通,虽然可以在香港以刷卡消费或ATM机取款且不收手续费,但每天最高额度仅为1万元人民币。

  招商银行香港分行的客服人员称,虽然有很多香港居民来电咨询内地人民币存款业务,业务受理量也日渐增多,但还是有很多香港居民选择香港本地银行来存储人民币。但是,招行香港分行的人民币存款增幅,比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人民币平均增幅要高很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