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煤炭业:继续看好焦煤 推荐7只潜力股

  煤炭需求旺盛,库存基本合理,煤价继续上涨,但行业利润基本持平,原因是成本和费用上升较快。建议关注炼焦煤和喷吹煤子行业,继续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一季度回顾

  煤炭需求旺盛

  库存基本合理

  煤价继续上涨

  行业利润持平

  二季度展望

  炼焦煤:景气继续高涨

  喷吹煤:替代产品应有价

  动力煤:等待煤电联动

  二季度投资策略

  从长期竞争力出发选择具备核心优势的煤炭股

  关注产能扩张、成本控制、产业链及资产注入

  重点关注煤炭服务、炼焦煤及喷吹煤等子行业

  重点公司推荐

  天地科技:成长故事刚刚开始

  平煤天安:焦煤行业景气的受益者

  开滦股份:煤焦化业务快速增长

  西山煤电:具备核心优势的焦肥煤生产商

  潞安环能:内生和外延成长动力兼备

  金牛能源:资源整合能力突出的1/3焦煤生产商

  恒源煤电: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煤炭股

  1、一季度回顾:需求旺盛量价齐升

  1.1供需基本平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中国原煤产量3.57亿吨,同比增长13.4%,增速较高。


  需求方面,火电、钢铁、有色和水泥等主要用煤行业同比增速分别为13.4%、10.7%、7.3%和4.9%,低于煤炭产量增速,主要是雪灾导致煤炭暂时性供给加大所致。

  1.3煤价上涨动力强劲

  国际方面,澳大利亚BJ煤价快速上升至130美元/吨,表明国际煤炭市场供给与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缺口。国内方面,2008年起,煤炭企业将执行2007年底签订的新合同,煤价上涨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我们认为,煤炭供给紧张和煤价间的国际传导机制将继续令国内煤炭价格继续保持在高位运行。

  结论:

  我们分析,1-2月煤炭行业利润同比持平。其原因在于:首先是季节性原因,其次是采选成本上升快,最后是管理费用的高比例计提。另外,在雪灾紧急情况下,煤炭企业难以通过高价来销售煤炭,而成本上升较快。

  2、展望:炼焦煤风景更美关注替代煤种

  我们重申2008年煤炭行业投资策略《煤炭-供需两旺炼焦煤风景更美》一文中的观点“煤炭供求基本平衡,但会表现为季节性和区域性紧张格局”,煤价尤其是炼焦煤价格仍处上涨周期,建议继续关注风景独美的炼焦煤,并关注具有替代性的喷吹煤。

  2.1炼焦煤:景气继续高涨

  我们认为,炼焦煤子行业议价能力强、供给面临瓶颈、绝对需求增长、竞争结构良性,市场化提价能力可以完全覆盖成本上涨幅度,因2008年主要炼焦煤生产商累计提价约200元/吨以上(不含税),预计其利润增幅将显著高于动力煤企业。

  需要强调的是,在中长期内主要炼焦煤种相对于非炼焦煤种的供给结构是良性的,即供给增长有限甚至因小煤矿关闭而产能下降,故只要生铁绝对需求持平甚至有所增长,则炼焦煤供求偏紧的格局将长期存在,且价格维持在高位。

  2.2喷吹煤:替代产品应有价

  我们认为,与钢铁企业在炼铁过程中使用焦炭工艺相比,喷吹煤具有以下诸多优势:

  1、减少环境污染;2、实现结构节能;3、降低投资总额;4、降低生产成本。整体来看,与炼焦煤相比,钢铁企业使用喷吹煤的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因此,在主要炼焦煤提价推动下的焦炭价格大幅上涨,也为替代品-喷吹煤价格上涨奠定基础。

  我们建议关注能够规模生产喷吹煤的潞安环能和国阳新能等两家上市公司。

  2.3动力煤:等待煤电联动

  基于煤价提升和产量增长幅度,我们判断动力煤企业利润增幅有限,意味着动力煤公司在中短期内预期明确,缺乏足够想象力。细分来看,国家发改委出于控制CPI动机仍不实行煤电联动,电力行业1-2月利润只有25亿元,同比减少78亿元,承担高成本煤价的能力非常低,意味着动力煤公司提价将面临一定压力,同时采选成本的上升也会吞食掉部分利润。

  我们认为,在中长期内获得可持续且较高的投资收益率,必须把握核心优势和成长性等两种选股标准,同时借鉴产业链、成本控制和资产注入等辅助指标。基于这一考虑,我们重申2008年煤炭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供需两旺,炼焦煤风景更美》中的观点:首选炼焦煤上市公司,如西山煤电、平煤天安、金牛能源和开滦股份;次选喷吹煤公司,如潞安环能和国阳新能。同时,继续看好煤炭服务上市类的天地科技和荣信股份,其行业地位、竞争优势、生产模式及管理水平均符合兴业证券的审美观点,值得重点关注。最后,我们建议关注具有资产注入潜力的公司,如金牛能源、恒源煤电、潞安环能和国阳新能等公司。

  4、重点公司

  4.1天地科技(600582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成长故事刚刚开始

  强大竞争优势

  脱胎于煤科总院的历史渊源令天地科技在采掘装备、自动化装备、洗选装备等细分领域具备自主创新能力,且在研发能力、生产模式、配套服务等环节形成强大竞争优势,具有为煤矿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能力。

  具备高成长性

  2000年以来,煤炭产量倍增产生的装备更新需求、煤炭装备水平提高带来的升级需求和新建煤矿产生的新增需求等因素拉动煤炭装备需求,股权激励方案行权条件显示未来5年天地科技的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3%,故我们预计天地科技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约23-30%。

  具备三重特质

  轻资产运营模式令天地具有更多的“创造型”企业特征;寡头市场格局下,天地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高度的专业化分工令天地各业务模块可发挥最大效率。

  成套和服务潜力尚未发挥

  作为国内唯一的煤炭成套装备供应商和服务商,天地科技各项细分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尚未充分体现。同时,装备产销规模急剧扩张带动服务业务高速增长,并且零部件的差异化特征使服务议价能力更强,这将进一步提高其装备的市场占有率并遏制竞争对手的发展空间。

  投资评级:强烈推荐

  预计2008-2009年天地科技EPS分别为1.58元和1.95元,动态PE分别为28倍和23倍,估值水平基本合理。锡林郭勒煤业、王坡煤矿扩产、天地华润将于2008年产生回报,可提供较高安全边际。此外,并购总院优质资产和院外资产的强烈预期亦为天地提供高安全边际,故继续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4.2平煤天安(60166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焦煤行业景气的受益者

  存量资产受益于焦煤提价

  目前,平煤天安拥有11座煤矿,剩余可采储量12.5亿吨,主要煤种为1/3焦煤和肥煤,核定总产能为2441万吨,剩余服务年限51年。预计供求关系的紧张将令焦精煤价格大幅上调,同时,煤炭产量趋于扩张也将推动公司快速成长。

  煤炭产能有望扩张平煤天安在建的首山一矿(60%)主要煤种为动力煤,可采储量25642万吨,设计产能240万吨,计划于2008年底投产,预计2008-2009年分别贡献100万吨和200万吨;十一矿改扩建后产能将由120万吨提高至300万吨;六矿和十矿的200万吨产量;采综掘机械化改造已经完成,但核定产能目前仍未获批。

  综合来看,2008年可新增煤炭产能240万吨。

  平煤集团资源储备较丰富

  平煤集团拥有首山二矿和黄庄煤矿的优先开采权,同时还获得陕西彬长煤田约10亿吨的煤炭储量,属中厚煤层,开采条件较佳,可建设800-1000万吨级的超大型煤矿。此外,平顶山矿区资源量153亿吨,未利用资源107亿吨。集团层面资源储备充足令未来向平煤天安注入具有可能。

  投资评级:推荐

  我们判断,短期内炼焦煤供求紧张格局难改,长期内资源稀缺决定焦煤产能扩张有限,焦煤子行业高景气持续时间较长,且煤价上调预期明确,预计平煤天安2008-2009年EPS分别为1.87元和2.30元,动态PE分别为21倍和17倍,估值水平显著低于煤炭类公司平均水平,故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4.3开滦股份(60099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煤焦化业务快速增长

  资源储备较丰富

  开滦股份煤种为低灰、中高挥发分、特强粘结性的肥煤,系国内稀缺的优质炼焦煤,探明经济基础储量70020万吨,可采储量47893万吨,可采44年以上。

  煤焦化优势突出

  开滦股份已形成开采-洗选-焦炭的“煤焦化”产业链,并开始建设甲醇和煤焦油深加工等项目,其发展战略定位于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挥集聚优势,降低生产成本,并通过差异化的下游产品提高煤炭资源的附加值,周期性风险较低。

  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开滦股份地处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南邻渤海、北依燕山、东与秦皇岛相连,西与京津为邻,系环渤海经济开发区腹地,京沈、通坨、大秦和坨港四条铁路干线,京沈、唐津、唐港三条高速公路纵横其中;秦皇岛、塘沽港毗邻相连,形成现代化综合运输网,区位优势突出。新崛起的京唐港建有开滦业主码头,煤炭可直抵华东、华南及海外,运输便利,煤、焦、化等产品流通成本低。

  煤化工成长性较高

  开滦股份的煤炭业务因产量受核定产能所限而难以扩张,更多是由煤价上涨驱动;煤化工业务中的中润化工和考伯斯将于2007-2009年投产,焦炭产能扩张、焦醇和煤焦油深加工项目投产将进一步驱动快速成长。

  投资评级:推荐

  预计开滦股份2008-2009年EPS分别为1.48元和1.70元,动态PE分别为24倍和21倍,估值水平基本合理。基于开滦股份肥煤资源可采年限长,一体化产业链下周期风险低、钢焦联盟可锁定客户,区位优势下煤炭流通成本低等因素,煤焦价格仍处上涨周期,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4.4西山煤电(000983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具备核心优势的焦肥煤生产商

  主导产品以焦肥煤为主

  西山煤电西山矿区包括西曲、马兰、镇城底和西铭等4座煤矿,可采储量13亿吨,主要煤种焦煤、肥煤和贫瘦煤,核定产能为1310万吨,2007年原煤产量为1309万吨。同时,西山煤电兴县矿区可采储量20亿吨,主要煤种为气煤和1/3焦煤,一期和二期设计产能分别为1500万吨和1000万吨。

  焦煤行业景气的受益者

  钢铁产量增速有所回落,但绝对需求仍然增长。焦煤供给则因新增资源少和核定产能约束而难以增加,而小煤矿的关闭和淘汰将使部分焦炭产能缺失,预计焦煤行业景气高涨将继续保持,作为国内主要焦煤生产商的西山煤电受益明

  成长性Ⅰ:斜沟煤矿投产在即

  西山煤电兴县矿区一期工程-斜沟煤矿,设计产能为1500万吨,预计将于2009年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兴县煤矿,设计产能为1000万吨,预计将于2011年建成投产。整体来看,西山煤电煤炭产能约扩张167%。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兴县矿区附加值弱于焦肥煤,但因其开采成本更低,故吨煤盈利并不弱于原有煤种。

  成长性Ⅱ:古交电厂二期即将开工

  古交电厂二期2*60万千瓦机组总投资44.63亿元,计划于2008年4月开工建设,2010年11月竣工投产,预计其电力业务将令其周期性进一步弱化。

  投资评级:推荐

  预计西山煤电2008-2009年EPS分别为1.50元和1.80元,动态PE分别为30倍和25倍,估值水平基本合理。基于兴县矿区斜沟煤矿1500万吨项目、古交电厂二期2*60万千瓦机组及2万吨HRS复合解堵剂等项目将令西山煤电具有较强的扩张性,我们维持“推荐”评级。

  4.5潞安环能(60169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内生和外延成长动力兼备

  喷吹煤生产商

  潞安环能主要煤种为瘦煤、贫瘦煤、贫煤,主要产品为混煤、洗精煤、喷吹煤和洗块煤及焦炭等,是国内重要的喷吹煤生产商。

  煤炭资源优势突出

  潞安环能旗下拥有五阳、漳村、王庄和常村等5座煤矿,均为高产高效矿井,煤炭可采储量12.08亿吨,合计核定产能1860万吨,可均衡生产约64年。

  喷吹煤替代价值巨大

  在炼焦煤需求旺盛和市场集中度较高背景下,炼焦煤价格的高涨将令具有替代性的喷吹煤价格具有较高提价能力,并且,喷吹煤的节能环保也使其受到重视,故为当前估值水平提供较高安全边际。

  内生和外延成长动力兼备

  潞安环能即将收购余吾煤业100%股权,屯留矿可采储量为6.88亿吨,一期设计产能270万吨,二期设计产能330万吨/年,服务年限为81.8年,预计收购完成后煤炭产能增长约32%。同时,潞安集团在建煤炭产能约1300万吨和即将开工建设的煤炭产能约2800万吨,预计可新增权益产能3370万吨。此外,潞安集团承诺在5-10年内逐步把旗下全部煤炭资产注入,可令其产能倍速增长。

  投资评级:推荐

  预计2008-2009年潞安环能EPS分别为1.98元和2.36元,动态PE分别为26倍和21倍,估值水平基本合理。基于屯留煤矿即将全面投产且可扩产至800万吨,煤价尤其是喷吹煤价格仍处上涨周期,且潞安集团旗下拥有大量在建煤炭产能和即将建设的煤炭产能,另在新疆和内蒙地区分别拥有200亿吨新增煤炭资源,长期扩张动力充足,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4.6金牛能源(00093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资源整合能力突出1/3焦煤升势依旧

  1/3焦煤生产商

  金牛能源主要煤种为1/3焦煤,可用作炼焦配煤,同时还有焦煤、气煤和无烟煤等煤种赋存。从资源总来看,金牛能源可采储量为28990万吨,按实际产能745万吨测算,剩余服务年限约34年。

  内生成长动力:资源扩张+煤价上涨

  金牛能源先后收购可采储量为14000万吨的段王煤化40%股权(另拟收购寿阳县政府持有的11%)和可采储量为13000万吨的天泰煤业80%的股权。同时,金牛持股90%的张家口金牛能源可采储量为1.4亿吨,目前仍处于筹建期。此外,金牛还在山西和内蒙等地寻找资源,扩张后劲较为强劲。产量扩张的同时,炼焦煤细分行业的景气度继续走高,我们认为这将推动金牛能源业绩快速增长。

  外延扩张动力:整体上市预期强烈

  金能集团旗下拥有邯郸矿业集团(69.37%)、张家口盛源矿业集团(98.42%)、张家口盛源集团宣东矿业(96.31%),以及井陉矿务局、下花园煤矿、八宝山煤矿、张家口康保煤矿、长城煤矿和涿鹿煤矿等矿山,煤炭总产能1200万吨左右,为金牛能源当前产能的1.6倍。无论是出于避免同业竞争的考虑还是谋求长远发展,金能集团均有动力将旗下资产注入金牛,其外延式成长空间巨大。

  维持评级:推荐

  在不考虑集团资产注入前提下,预计金牛能源2008-2009年每股收益为1.37元和1.70元,动态PE分别为26倍和21倍,基本合理。基于金牛能源资源储备力量增强及产能扩张能力,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4.7恒源煤电(60097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煤炭股

  存量资产低速增长

  恒源煤电目前在产矿井为刘桥一矿和刘桥二矿,产能分别为140万吨和200万吨,其主要产品是特低硫、特低磷、中低挥发分、高发热量的优质贫煤。其中,约85%的煤炭用作动力煤,约15%煤炭可作为无烟喷吹煤。预计2008年煤炭综合价格上涨能够覆盖成本,并能保持低速增长。

  内生性成长动力较高

  首先,煤炭产能将扩张约45%。即将投产的卧龙湖矿和五沟煤矿可采储量分别为4796万吨和4247万吨,核定产能分别为90万吨和60万,合计新增产能150万吨。其次,煤炭品质逐步优化,卧龙湖矿和五沟煤矿分别为无烟煤和肥煤,售价将明显超过现有贫煤,预计达产后的吨煤净利将为目前贫煤的150-200%,毛利率将明显增强。

  具备双重安全边际安全边际

  Ⅰ:可转债。进入转股期后,恒源煤电的股价已经有8个交易日低于50.88元初始转股价,下调在即。考虑到融资成本和还债压力,我们预计管理层采取措施促进转债持有人积极转股当属大概率事件;安全边际Ⅱ:资产注入。

  控股股东-皖北煤电集团定位于发展非煤产业,预计恒源煤电将于2010年之前逐步收购其煤炭产能。其中,存量产能主要包括煤种为1/3焦,合计产能为450万吨的祁东矿和任楼矿。远期产能包括钱营孜、龙王庙和朱集煤矿等3座煤矿,合计产能约820万吨。

  维持评级:推荐

  预计恒源煤电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5元和1.98元,动态PE分别为21倍和17倍,目前估值具备相对优势。基于恒源煤电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明确的注入预期,我们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来源:刘建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