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港口行业: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回升 外贸回暖

  投资要点:

  主要港口集装箱码头的吞吐量增速回升明显。

  根据我们最新获得的中国港口协会集装箱分会全国主要港口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快报数据,我国主要港口的集装箱码头1-3月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与前两月相比出现了明显回升,其中以上海港和深圳港表现最为突出。


  3月份,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3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7.9%,大大高于2月份2.5%的增速。1-3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660.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2%,高于前两月累计9.2%的增速。..前两月受外贸出口增速大幅下降和雪灾影响最大的深圳港也出现了强劲反弹势头。3月份最主要的四家码头吞吐量单月同比增长19%,而2月份为负增长6%左右。1-3月四家码头公司累计吞吐量同比增长8%,大大好于前两月的2.9%。

  北方主要大港天津港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一季度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8676.7万吨,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89.9万TEU,同比分别增长16.8%和22.3%,创出历史新高。

  外贸出口回暖趋势明朗

  国金证券研究所宏观部在3月份的宏观报告中对我国前两月外贸出口增速大幅下降认为这其中有基本面的因素,也有短期因素的冲击:一是同比基数的影响;二是春节的影响;三是雪灾的影响;四是外部经济放缓的影响;五是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影响。

  随着其中同比基数、春节因素和雪灾因素的消失,作为我国出口的主要载体,从三月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和增速明显回升的态势来看,我国3月份外贸出口增速大幅反弹已非常明朗。

  我们预计3月份的外贸进出口数据将大大好于前两月的水平,市场对外贸出口增速大幅下降的担心有望缓解。

  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我们认为,一季度全国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速将恢复到20%左右的水平,而货物吞吐量增速在14%左右。

  我们预计,港口吞吐量增幅会随外贸影响而下降,特别是集装箱吞吐量受到的影响将会大于散杂货。而且港口经过连续多年增长,吞吐量基数本身已处于一个较高水平,也使得增幅会逐步放缓。但是港口吞吐量增速的下降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除非外贸形势巨变,否则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我们认为中国的港口依然处于一个稳定发展周期,中国港口业2008年将继续上扬,港口吞吐量将会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下降趋势难以改变。

  作者:周战海 中投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