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世界经济回顾展望之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区域贸易加强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郑启航 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进一步调低至3.7%,同时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速下调至5.6%。

  其中进口方面,发达经济体增长3.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11.8%。
出口方面,发达经济体增长4.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7.1%。

  在全球经济扩张放缓之际,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展中经济体则希望通过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内部贸易,抵消欧美市场需求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由于各方利益更加难以平衡,本已被拖延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今年恐遭遇更强阻力。

  美欧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美国曾是全球自由贸易的主要倡导者。但因受累于次贷危机等问题,美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濒临衰退。这使本就是外贸逆差国的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增强。

  去年底《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所作的联合民调显示,58%的美国人认为全球化对美国不利。今年2月份,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在一场电视辩论中都认为:如果民主党人当选总统,应考虑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3月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2008年度全国贸易评测报告》,指责62个贸易伙伴对美国出口产品和服务设置壁垒。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唐宜红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整体经济不景气、对亚洲国家的贸易逆差、产业转型和业务外包造成的工作岗位流失、底特律等传统制造业城市的衰退以及美国大选等因素,都使美国近期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

  除美国外,整体经济形势好于美国的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很强。唐宜红认为,欧盟贸易保护主义趋强的原因,主要是欧盟外贸,特别是对部分亚洲经济体贸易逆差扩大及欧盟内部一贯强大的保护主义势力的推动。不过,欧盟贸易政策的制定比单一国家复杂,在反倾销案件中,其内部分歧也很大。

  新兴经济体区内合作和贸易加强

  IMF报告指出:“近年来全球化的特点是,出口的构成和目的地更为多样化。发展中国家制成品的出口量相对于实际GDP的比重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稳步增长,亚洲已超过20%。”

  世界银行1日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也指出,东亚经济得益于地区内部贸易的发展和与美国以外其他市场贸易的扩大。数据表明,去年东亚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出口增幅高达17%。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表示:“目前内部需求在推动东亚经济体增长中所起作用明显增强。东亚还实现了出口市场多元化。尽管来自美国的需求大幅下降,但东亚通过增加对欧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弥补了这一缺口。”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此前也指出,由于区域内贸易和投资不断增长,亚洲经济对美国的依赖程度降低。在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的支持下,即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亚洲经济也不会遭受重创。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对东亚今年对外贸易形势表示担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何帆博士认为,虽然东亚出口已经多元化,但区内缺乏最终市场,区内贸易品多为中间产品。如果欧美等终端市场发生变化,东亚的区内贸易也会受影响。

  多哈回合谈判开年不利

  今年1月份,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出警告:美国经济一旦衰退可能助长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将不利于多哈回合谈判。

  2月份法国农业部长巴尼耶也说,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0个已经拒绝世贸组织就多哈回合谈判提出的新妥协方案。这些国家表示,新方案将对欧洲农业构成威胁,欧盟“宁愿达不成协议也不愿达成一个坏协议”。

  唐宜红认为,美国去年底通过巨额农业补贴提案可能会使多哈回合谈判今年无果而终。

  美国前贸易代表处官员克里斯托弗?帕林在《福布斯》杂志网站上撰文指出,今年多哈回合谈判有所突破难度很大,因为在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将遭遇更大阻力。他呼吁全球化的支持者从技术上继续推进,以期经济政治气候回暖后实现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宜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