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人民币升值引发海外商品代购热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加速升值,最近国内许多涉及美元支付的大型代购网站纷纷下调汇率,刺激了更多网民通过网络渠道从国外代购商品。淘宝网昨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淘宝网2007年第一季度代购总量为0.9亿元,而2008年第一季度猛增到5.2亿元,同比增长了481%。


  代购商品主要集中美元区域

  所谓网络代购业务,就是通过网络帮别人从国外买东西回国内,货品主要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和香港地区,这比直接从境外网站购物要方便很多,也是一种时髦的体现。从新西兰买奶粉,从澳大利亚买绵羊油……对于热衷网购的年轻人来说,跟上全球时尚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淘宝网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海外代购主要集中在以美元为主要货币的欧美区域,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也是海外代购的热点区域。代购的商品主要集中在价格比较高昂的化妆品、保健品和服饰箱包三大类,不过,奶粉、牙刷等低价商品也加入代购大军,只不过卖家对购买金额有着最低限制。

  目前,在淘宝网上做代购的卖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人在国外或者人在港澳台,购货后寄回内地;直接在国外购货后寄回国内。另一种是人在国内,请亲戚朋友帮忙买了后寄回国内。而最终的邮费、运费等具体价格和最终成交价格由卖家和买家共同商量。

  人民币升值是主要原因

  为什么越来越多买家热衷于网络代购海外商品呢?其一是价格便宜,有卖家列出了代购费用的计算公式是:欧美官方价格(原价的五折)+代购费用8%~10%+国内运费,买家先支付小额订金,货品到了以后再付完余款。这样一来,国内的消费者基本上能以6折的价格买到欧美专柜的折扣产品,通过国际快递,一个星期内就能到货。

  另外一点就是,人民币在海外越来越“值钱”。从美国代购的王小姐告诉记者:“2006年底通过代购买美国货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是1:8.2,最近已变成1:7.2了。我刚看上一双鞋子是175美元,这样算下来,仅一件商品就比以前省了近200元。”她说,现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即将破“7”,海外代购就更加便宜了。

  不过,网络代购尽管便宜,但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重视,其一,缺乏质量保障。比如国外的保健品或食品缺乏进口检验检疫证明而保障无门,还有可能买到假货;其二是周期加长,卖家为节约运输成本,往往多批货物集中装箱,致使运输周期加长,货物到手一般都要一个月以上。最后,长途运输过程中货品遭损坏也是常有的事情。

  代购好处:其一,国内的消费者基本上能以6折的价格买到欧美专柜的折扣产品;其二,人民币在海外越来越“值钱”,一双鞋子要比一年多前省了近200元。

  代购问题:其一,保健品或食品缺乏进口检验检疫证明没有保障,还有可能买到假货;其二,卖家为节约运输成本,往往多批货物集中装箱,致使运输周期加长;其三,长途运输过程中货品容易损坏。(记者:薛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