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经济观察:世界经济呈降温态势

  新华网华盛顿4月9日电(记者胡芳)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动荡,过去几年持续扩张的世界经济目前面临下行风险,降温态势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9日发表的最新预测显示,世界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增长3.7%和3.8%,增速远低于去年的4.9%和前年的5.0%。


  世界经济降温态势主要体现在西方主要经济体增长形势不容乐观。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现在正面临衰退风险。由于次贷危机导致信贷紧缩,加上住房市场持续低迷,美国的消费和投资都已显露走软趋势,就业已连续3个月下降。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经济现在已进入衰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近日也承认,衰退可能发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陷入轻度衰退。

  西欧经济在去年大部分时间里继续强劲增长,但去年第四季度增速减缓。金融市场动荡和油价高企打击了消费和投资信心,欧元升值、出口下滑等也对欧元区经济增长产生了不利影响。最近公布的经济指标大多显示,西欧经济今年年初继续降温。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欧元区以及其他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普遍低于去年。

  与此相对照的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今明两年预计会略有减缓,但仍可望继续强劲增长。不过,其增长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尚不清楚发达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降温将对这些经济体金融系统和出口产生多大影响。此外,不少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还面临食品、能源价格飙升和内需旺盛导致通货膨胀上升的问题。

  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仍来自金融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8日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当前金融市场动荡不仅仅是流动性问题,而是反映了西方主要经济体金融机构和金融系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这意味着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可能更加广泛、深入,持续时间更长。该组织担心,金融市场形势恶化,特别是与美国次贷市场等相关的结构性信贷产品大幅损失可能严重削弱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状况,导致目前的信贷紧张演变成全面的信贷紧缩。

  美国是此次全球金融动荡的中心,其金融及经济形势走向对世界经济有着重要影响,因而尤其值得关注。总的来看,住房市场调整和金融领域危机未来的发展情况及其对家庭和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将是决定美国经济能否快速复苏的关键。新的形势也给决策者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其中最紧迫的是如何缩短金融市场动荡的持续时间,并降低其严重程度。

  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决策者还应考虑如何在防止经济急剧下滑的同时控制通胀水平。一段时间以来,食品和能源价格持续上涨造成全球各地总体通胀呈上升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发达经济体的紧迫任务是处理金融市场动荡问题和对付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但在进行决策时还要注意通胀风险和其他令人关注的较长期问题;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则要确保目前强劲的增长不会加剧通胀或经济的脆弱性,并在外部环境急剧变化的情况下处理好经济增速放缓和融资收紧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