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华润置地:子凭母贵 股价若回至11元具投机价值

  《品中资》上两回我品评中资地产股(下称内房股)时已经指出,现时本港上市的内房股之中,实力最强和最值得留意的只有两只,一只是中国海外(00688),另一只就是今日(10日)我想品评的华润置地(01109)。


  正如早前指出,引起我注意,要在这时品评内房股,主要原因是上月中港股下试低位后强力反弹,当中表现最佳的,其中两只就是中国海外和华润置地。我到现时仍觉得,这两只优质内房股,股价可能已经见底了。

  无独有偶,该两股在上月中大跌市时,最低位都是10元左右,然后分别从最低位反弹四成多,现时两者的股价也很相近,中海昨日(9日)收报14.62元,而华润置地则收报14.3元。

  *若见11元可大手买入*

  我在上日品评中海时已经指出,如果该股股价短期内再见11元以下的话,绝对值得「飞身扑入」(一年后出现此情况另当别论,因为到时未知是否公司的基本因素出现变化,现在明显地是技术因素令中海急跌),同样地,如果华润置地短期内有机会再试11元的低位,也是值得大手追入的。

  现阶段,论规模、论盈利、论市值,华润置地只不过是中海的三分之一,但华润置地跟中海的最大分别是,她拥有较具规模的投资物业,现时投资物业的资产值和盈利贡献大约占集团的两成至两成半,正正就是由中海力争在2010年要达到的目标。但华润置地现在大致上已经做到了。

  再重申,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正急速发展,个别城市容易造成过热现象,如果一家地产发展公司能于全国不同城市拥有土地储备,而且物业种类又能含诮硗v、写字楼及商铺,那就最能承受市况的波动,也是风险最低的内房股。

  我在品评中海时指出,该公司现时的土地储备已经分布全个各大城市,大致上已经成就一个全国性的土储格局,奈何她在投资物业方面的比重较低,所以,就算她是现时最优质的内房股之一,我认为仍然是有瑕疵的。

  相反,华润置地在投资物业的比重做得不俗,大家较熟悉的,要算位于深圳的万象城及其写字楼部分(华润中心),该物业是从母公司华润集团购入的,也是现时该公司最大规模的一个商用项目。

  *将会有计划地进军二线城市*

  但另一方面,虽然华润置地在投资物业方面做得不错,但住宅物业的发展却只集中在北京和成都,现时两地的项目约占集团总盈利七成半,显然未够分散。当然,现阶段北京概念仍然是非常吃香的,但长远该公司仍然需要大幅度分散土储的分布。管理层已经明确表示,除了一线的大型城市外,未来会有计划,及有部署地开发二、三线城市,我仍为这是必然的发展方向。

  另外,该公司去年以1.7亿港元收购母公司华润集团的建筑及装修业务,希望将经营模式,从住宅开发加投资物业,演变成住宅开发加投资物业,再加客户增值服务,即是一条龙式的经运模式,以突出公司跟其他发展商的差异之处,这是值得赞满A不过,具体成果还需要拭目以待。

  总括来说,我认为华润置地的最大卖点,其实是她母公司的实力,因为华润集团在全国拥有极丰富的土地资源,最重要一点是这些资源的成本较其他公司便宜,因此,华润置地在经营方面享有很大的优势。从某程度说,华润置地是母凭子贵。

  股价经过一轮上落后,华润置地现时的估值合理,2008年市盈率大约为22倍,中海则是20倍左右,基本上两者都合理,当然,如果该股股价能回至11元左右,将更具投机与投资的价值了!《经济通通讯社资深分析员 李飞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