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股市因传言大起大落

  英国《金融时报》4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注视着次贷危机 提起美国现在面临的金融麻烦,你也许认为中国会幸灾乐祸。然而在听完关于开放金融市场的必要性的演讲后,你也许就释然了。

  但是,中国人并没有太多时间享受。
去年秋天以来,中国股市从最高点下跌近50%。中国正面临救市压力。中国投资者看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竭力减少美国金融市场损失,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不采取同样措施。

  单方面看,这样的批评对各方都不公平。伯南克使用政策工具的目的,并不是像人们期望的那样推高标准普尔500指数,而是为阻止整个金融系统崩溃。而去年秋天在市盈率近60倍时买进中国股票的投资者们,并没有太多理由抱怨。

  不过,中国股民们仍抱有这样的想法:只要政府愿意,它就能启动新一轮牛市。

  分析师们有时将中国股市称为“政策市”,因为政策对股价短期走向有巨大影响。普通投资者们普遍拥有一种近乎宿命论的信念。他们认为政府拥有拉动股价走势的绳子。这也正好解释至少在几个月前还普遍流传的观点??奥运会开幕前,政府不会让股市大跌。

  中国政府官员们对老百姓虚构给他们的权力感到费解。他们说,近年的改革就是为了构建更成熟和稳定的市场,他们担心新措施会鼓励更多投机和轻率行为。

  不过,这只是故事的一个方面。去年春天,当股市一路飙升,数百万中国人开设交易账户时,中国试图通过提高印花税来结束这场狂欢。在这一手段不起作用时,中国又批准大量企业进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目的是让市场上充满新股。

  结果是,随着股价跳水,市场中现在充斥着政府将采取新措施推高股指的传言。股价近些天的大起大落,正是有关印花税将下调的猜测导致的。每天,市场上都会流传一篇关于政府计划的新报道。

  官员们倾向认为,这些政策工具是防止市场资金流动过剩的一种方式。但现在造成的结果却是,投资者对政策动向的关注,已经超过了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关注。流言,而不是企业赢利,成为了“政策市”繁荣的基础。(作者杰夫?戴尔,徐乃岑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