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深圳:最低工资标准应提至千元以上 破解招工难

  昨日(9日),人大会议还未开始,人大代表杨剑昌和吴立民即已经递交了同样的建议,两人均表示高度关注《南方日报》这组报道。其中,吴立民代表的建议还多处引用本报的调查内容,并坦言这是该建议产生的直接原因。


  最低工资标准已异化为“标准工资”

  “深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说明了深圳对外来工的吸引力在不断减弱,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改善用工环境等措施,形成与物价机制相联动的最低工资标准。”吴立民和杨剑昌代表在“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待遇,切实解决招工难问题”等建议中,均提及了这样的内容。

  政协委员王同信、王鸿利在“关于用3到5年的时间实现最低工资倍增的建议”中则直指“最低工资标准”已被异化为员工“标准工资”。“最低工资应该是竞争力最低的劳动者在最差的市场环境下提供简单劳动所能获得的基本工资保障,所以它仅适用于极少数的低素质劳动者。但现在最低工资标准被严重扭曲、异化,成为多数加工贸易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标准工资,甚至还要包括一定的加班,如每周上六天班才能拿到。”

  两位委员认为,目前深圳特区内850元、特区外75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基本不能保证职工的最低生活要求,提高自身素质、再培训更是无从谈起。这也是造成近年来深圳招工难的最主要的原因。“这种掠夺式的低工资制度,根本不可能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而且会对深圳产业升级换代造成极为不利的负面影响。”

  他们表示,今年深圳特区外(扣除社保个人缴费后)的最低工资与上海相比低42%,这与深圳在全国的经济社会地位极不相称,也对深圳参与区域竞争极为不利。“收入分配问题是民生问题的核心。”政协委员王鸿利建议加大工资增幅时指出。

  应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

  王同信委员表示,国际上通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一般是社会平均工资的40%?60%,目前我国有河北、山西、陕西等省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按照这一比例制定的。

  而深圳2006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5107元,按照40%的底限计算,最低工资标准应为1170元。“根据深圳的生活成本和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状况,最低工资标准有必要进行大幅调整,建议2008年不分特区内外直接提高到1000元以上。”王同信委员还表示,要建立起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这可以通过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工会、企业联合会三方协商机制做到。

  此外,代表、委员在谈及应对办法时,均强调了在加强劳动监察和处理劳动违法企业的同时,也要对那些超时加班、不及时足额支付工资及加班费、劳动条件恶劣的企业进行严厉打击。

  “街道执法队行使劳动合同处罚权致监管弱化”

  黄培钊委员在提案中表示,政府必须关注并解决劳务工招聘渠道建设、继续教育(素质提升、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生活保障、住房、子女读书等等问题。

  而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在“进一步加强深圳农民工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建议”中也写道,“根据宝安区对近万名农民工问卷调查,有两成农民工没有固定就餐场所,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应该加大各类公用设施和公共建筑的建设力度和各种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在规模较大的工业区配套建设廉租房,并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入托问题。”

  但对于劳动部门的监管和执法问题,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则表示,当前面临几个难题,一是劳动监察力量严重不足,目前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员编制仅136名,与全市劳动者人数比例超过1:50000,远远大于国家规定;二是深府2006268号文下发后,对劳动合同的监管严重弱化。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的决定》让原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行使的劳动合同违规处罚权,改由街道执法队行使,这使劳动部门不能到辖区用人单位检查劳动合同签订履行情况。而街道执法队由于任务重,编制少,致使劳动合同监管出现真空。“劳动合同监管是劳动保障部门对劳动用工执法的基础,抽掉了基础,其监管也就弱化了。”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立民 | 王同信 | 杨剑昌 | 王鸿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