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北京高考本科批次录取方式实行部分平行志愿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李江涛)北京今年高考本科批次志愿设计及录取方式进行调整,实行部分平行志愿,对本科一、二、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3所学校扩大到4所,具体为:每批次第一志愿为一所学校,第二志愿为三所平行的学校。
提前批次、高职(专科)批次和单考单招的志愿设计及录取方式不作调整。

  北京市教委10日宣布高考录取方式的调整方案,在本科三个录取批次中,分别设置如下志愿,即:1、第一志愿(1所院校、志愿加分数)。考生可填报1所志愿院校。以“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的方式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投档比例控制在120%以内。此部分与往年相同。

  2、第二志愿(3所院校、分数加志愿)。考生可填报3所志愿院校,3个志愿采取平行的顺序关系,以“按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依志愿顺序一次性投档”的方式由招生院校审查录取,投档比例为100%。

  第二志愿平行投档办法是: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3个志愿,只要被检索的3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第二志愿平行录取原则是: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即,对考生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上一个考生的志愿未检索完毕,不会对下一个考生投档,体现了“分数优先”的原则;再对考生所填平行志愿顺序依次检索,体现了“遵循志愿”的原则。

  3、征集志愿。由于招生学校和专业的不平衡,每批次招生院校在完成第一、二志愿录取后,仍有一少部分招生学校不能完成计划。为使学校完成招生计划,且为考生提供更多入学机会,将这部分招生计划汇总向社会公布,重新征集考生志愿。符合该批次录取条件而未被第一、第二志愿录取的考生,可根据有关信息再次填报志愿,将按照“从高分到低分,依志愿顺序,一次性投档”的方式向招生学校提供考生档案,由招生院校审查录取。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说,对志愿设计和录取方式进行调整的目的主要是:一是探索解决考生志愿和分数关系问题的途径,将“完全按照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的方式,调整为“第一志愿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向招生院校提供档案;第二志愿按分数优先,依平行志愿顺序一次性向招生院校提供档案,由招生院校审查录取”的方式。第一志愿录取体现了“志愿优先”的原则,第二志愿录取体现了“分数优先”的原则,实现了志愿与分数的有机结合。二是缓解第一志愿高分落选考生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志愿设计和录取方式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缓解第一志愿高分落选考生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增加这部分考生的录取机会。

  线联平提醒考生注意:虽然这种志愿设计和录取方式的调整有可能增加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相应增加第一志愿高分落选考生的录取机会,但填报志愿固有的风险依然存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需加以注意,尤其要重视第一志愿的选择。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