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新西兰贸易部长:将与中国在初级产品等领域合作

  新华网杭州4月10日电(记者张乐、璩静)新西兰贸易部长菲尔?戈夫10日在杭州表示,新中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为两国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发展机会,未来新西兰与中国将在初级产品和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在北京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签署了新中自由贸易协定之后,戈夫10日率新西兰一个小型的商业代表团访问杭州。

  戈夫在杭州举行的说明会上评价说,刚刚签署的新中自由贸易协定是一个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关系发展中最重要的环节。对中国而言,这是中国第一次与发达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新西兰而言,这是25年前与澳大利亚签署更紧密经济合作协定后,所签署的最大一项贸易协定。

  戈夫认为,自贸协定签署之后,两国“在很多方面甚至所有方面的联系和合作都会得到加强”,这些领域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等。

  “新西兰在初级产品上有很大的优势,生产的乳制品、肉类、鱼类产品、园艺、木材、羊毛和葡萄酒等不仅价格低廉但品质优良。此外,新西兰在煤等矿产资源上也有优势。”戈夫部长介绍说。

  除此之外,新西兰在服务上也有着十分精良的水平。在教育、研究开发领域、研究成果商业化等方面,新西兰也有着独到的优势。

  戈夫认为,两国在贸易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是资源消耗大国,新西兰拥有高质量的资源,而且价格也非常有优势,中国将以此更将受益。对新西兰而言,中国是工业品的生产大国,并且价格也非常有优势。

  浙江省副省长钟山也表示,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使新西兰和浙江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他举例说,此次随同戈夫部长前来的企业中,有一家企业专门从事土壤中的有毒污染物的净化,其技术可以在浙江得到很好的应用。

  戈夫透露,两国已承诺,在货物贸易方面,在11年内逐步取消双边的贸易关税。此外,自贸协定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也都制定了实现便利化和促进贸易和投资的相关条款,并对政府采购也作出了相关承诺。

  另据介绍,自贸协定也涉及到了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与食物卫生检验检疫措施以及海关的合作、签证的便利化以及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承诺和条款,并且也达成了在劳动合作和环境合同方面的文件。

  在过去的25年中,两国的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和新西兰两国的贸易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在20年前,两国货物贸易额是3亿新西兰元,今日已发展到75亿新西兰元。在10年前,大约每年只有几百位留学生和几百位旅行者来到新西兰。如今在新西兰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已发展到31000名,每年到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也突破了20000名,其中有1万名来自浙江。

  对于未来的构想,戈夫坦言,新西兰政府将“非常努力地使企业意识到,自贸协定为其带来了机遇机会,让他们具有实力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及所需领域进入到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