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对外贸易成为拉动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动力

  新华网拉萨4月10日电(记者德吉、拉巴次仁)随着对外开放条件的显著改善,西藏自治区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近5年来,西藏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达13亿多美元,比上个五年翻了近一番,对外贸易成为拉动西藏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青藏铁路的通车以及中印边界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的恢复开放,使西藏面临大开放、大开发的良好机遇,为进一步扩大内外开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003年至2006年,西藏对外贸易总额累计达91849万美元,累计出口63929万美元,累计进口27920万美元。2006年,西藏对外贸易总额达32840万美元,比2002年增加19808万美元,年均增长26%。2007年,西藏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亿美元大关,达到3.9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8%。其中:出口总额3.26亿美元,增长46.8%;进口总额0.67亿美元,下降36.8%。

  近年来,边境小额贸易已超过一般贸易,成为西藏主要的对外贸易方式,昔日闭塞落后的边疆地区如今边境贸易正红火。2007年,在进出口贸易中,边境小额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24892万美元,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63.3%,比上年增长41.3%。

  同时,对外开放条件的改善,使西藏利用外资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也在逐步扩大。2007年,全年审批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9个,协议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172万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2418万美元。

  截至2007年底,西藏对外贸易交往的国家和地区已发展到55个,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3个,其中尼泊尔为西藏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达到了2.62亿美元,同比增长45.81%,占据了西藏外贸总值的66.67%。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