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直面危机

奥报:“中国制造”成本常常高于“欧洲制造”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据奥地利《新闻报》报道,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和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很多欧洲企业忽略了高昂的物流费用,导致从中国进口的成本高于直接在欧洲采购成本。

  在奥地利和大多数西欧国家,人们一般认为,中国产品的成品远远低于西欧产品。
但这个观点也不总是对的。这项研究表明,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不但比大家预料的低,而且有时甚至相反。欧洲厂家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在生产成本上可以节省10%,但加上物流成本后的总成本常常比在欧洲直接采购高出最多5%。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是采购部门的计算偏差,采购部门只考虑工厂交货价格,不考虑物流成本,而中国国内运费和到欧洲的海运价格此间大幅上涨,使得物流成本占到采购总成本的1/3。另外,进口企业还低估了中国的质检费用。为使产品达到欧洲标准,质检成本往往都很高。

  第二个原因是,很多企业有意识的以高于欧洲的成本从中国采购产品,因为他们要想在中国市场站住脚,必须满足中国的国产化率的相关规定。

  特别是大型企业出于上述原因,不得不承受这种成本负担。该报告以一家德国汽车零部件供货商为例解释这种现象。虽然该企业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包括运费在内的进货价格比在德国的同类产品高出30%,其管理层还是将很大一部分的零部件采购合同给了中国企业,因为像他们这样的企业生产的高品质产品在中国十分抢手。

  尽管存在上述诸多不利因素,欧洲企业仍旧形成这样的共识,把中国作为采购市场意义越来越重大。而对于欧洲的同类企业来说,将意味着业务的停滞和萧条。

  编后语:

  为利用中国的劳动力优势,大部分欧洲企业将其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然后在从中国进口。尽管加上物流费用,与在欧洲生产不相上下,但需要看到的是欧洲企业在华生产的产品不仅返销欧洲,对其他地区也有出口,且在中国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因而上述研究成本中的“中国制造”应理解为欧盟企业在中国圣餐的产品。(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