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房地产信托等金融衍生品将择机推出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央行昨日发布了《2007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报告提出,在股票市场上,推出创业板,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渠道。随着对市场化风险管理工具需求的增强,可以发展利率互换等债券衍生产品,开发备兑权证、股指期货等股票衍生产品。

将择机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金融衍生产品

  报告指出,要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发展。要稳步发展货币市场,促进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短期融资券市场、商业票据市场的协调发展,增强流动性管理功能,为理顺倾向政策传导机制奠定基础。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尤其要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着力发展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场外债券市场,提高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互联互通的效率;在股票市场上,在促进主板市场继续发展的基础上,加快中小企业板的建设,积极发展创业板市场,构建场外交易市场,逐步形成各层次市场间有机联系的股票市场体系。同时要推动保险市场、期货市场等其他市场全面发展。

  报告强调,要加快产品创新,丰富金融市场产品体系。在货币市场上,继续推动货币市场工具创新,为金融机构开办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等创造条件;在债券市场上,逐步引入更多的浮动利率产品和结构性产品,积极推动风险与收益匹配的债券品种创新;在外汇市场上,在现有外汇远期和外汇掉期产品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外汇期货和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在股票市场上,推出创业板,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渠道;择机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品;进一步壮大商品期货市场,在做深做精现有商品期货品种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和开发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期货新品种。

  报告指出,要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保障金融市场健康发展。首先,完善的金融市场制度建设是金融市场稳定、健康运行的基石。其次,努力提高监管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建立与完善各个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沟通便捷、职责明确的协调配合机制。再次,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或组织的自律管理作用,将其作为法律制度和监管体系的有力补充。最后,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建立投资者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做好投资者教育,培育成熟的市场理念和投资理念,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培育理性、健康的金融市场投资环境。

  报告认为,要建立和完善金融市场风险监测与预警体系,防范金融市场风险。通过加强对金融市场运行的监测和对金融风险的前瞻性分析,建立和完善金融市场风险监测与预警体系,动态地跟踪金融市场风险的变化情况,防范和化解金融市场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

  报告最后强调,要扩大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要提高法规和政策的透明度,创造公平和可预见的市场环境,拓宽境外机构在境内的融资渠道,继续推动合格境外机构参与国内金融市场的投资活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