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焦煤价格暴涨引燃股价飙升

  □ 武汉新兰德

  继周二市场暴跌之后,周三两市大幅震荡,尾市双双收高,筑底特征较为明显。盘中热点板块轮动频繁,飘乎不定的行情似乎让人难以捉摸。但从行业指数来看,采掘指数表现最为活跃,煤炭股几乎全线飘红,特别是以生产焦炭、炼焦煤为主的山西焦化安泰集团黑化股份长春燃气等品种封于涨停,四川圣达平煤天安美锦能源国际实业太化股份等品种亦纷纷居于涨幅榜前列,成为大盘止跌反弹的主要动力之一。

  国际焦煤价格暴涨

  最近,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发布声明称,在与日本就新一年度的焦煤价格谈判达成协议,比去年上涨206%-240%,即由98美元/吨上涨至300-330美元/吨左右,这样高的价格在近三年来还是首次。另外,有消息称,韩国浦项制铁也已同澳大利亚的一家煤炭生产商达成炼焦煤供应协议,价格将上涨205%至210%。这些消息对以生产焦炭、炼焦煤为主的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得到市场资金热捧应是情理之中。

  近年来国内外煤炭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煤炭行业从2004年开始,行业景气度提升,煤炭价格开始上涨,其中炼焦煤价格上涨最快。炼焦煤是我国煤炭中的稀缺品种,且下游炼焦、炼钢产业需求旺盛。受储量结构和需求结构不匹配影响,焦煤将长期短缺。随着全球钢铁产能的不断膨胀,目前国际市场炼焦煤供应更加紧张。据统计,2007年,全球粗钢产量上升7.5%,达到13.4亿吨,而中国粗钢产量增长15.7%,达到4.89亿吨。随着国内生铁产能快速释放,产量增速将大大高于原煤产量,因此可以预计炼焦煤和喷吹煤的需求会更大,行业景气度在较长的时期内仍将保持。

  资源紧缺 定价能力强

  在煤炭中焦煤的稀缺程度高,供给集中,主要出口国为澳大利亚、中国、美国、加拿大,从目前的产能看,2010年前有效供给难以大幅增长。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需求量巨大,未来三年中国国内炼焦煤缺口有扩大趋势。同时,无论是从我国煤炭供需状况、提高利用效率的角度,还是从反映煤炭资源稀缺程度与生产与消费的全部成本的角度,我国的煤炭价格还需要进一步调整、提高,真正市场化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正在形成。

  目前煤炭股的市盈率并不算高,而煤炭做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估值水平应该适当调高。随着近期市场的大幅下挫,煤炭板块也未能幸免,但整体跌幅明显小于大盘,说明机构对煤炭股情有独钟,特别是焦煤焦炭类个股,由于其景气度较高,二级市场的表现更是相当坚挺,加上本次价格上涨更是为后市的表现增加了想象空间。

  相关机会值得把握

  目前上市公司中涉及焦煤、焦炭的主要有:开滦股份、平煤天安、山西焦化、安泰集团、盘江股份金牛能源、长春燃气、太化股份、潞安环能、美锦能源、四川圣达、国际实业等。其中西山煤电是炼焦煤龙头,公司目前的重点项目为控股80%的晋兴煤矿,该矿富藏炼焦煤,煤层瓦斯含量低,极易开采前景可期;开滦股份主要生产肥煤、平煤天安主要生产1/3焦煤,金牛能源生产1/3焦煤和焦煤;潞安环能是国家级喷吹煤生产基地,在喷吹煤上具有定价权,喷吹煤可替代焦煤,焦煤价格大涨对公司也构成一大利好;而四川圣达、国际实业等炼焦类公司则拥有焦煤基地,成本优势明显。

  当然,随着国家能源战略发生转变,我国对煤炭的出口量正逐年减少。煤炭出口配额制、取消动力煤出口退税以及免征煤炭进口关税、对炼焦煤、焦炭加征出口关税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已经直接导致2007年煤炭进出口贸易首次出现逆差。限制煤炭出口正是基于对能源保护策略,这一政策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因此仅就本次涨价而言,对上市公司的直接影响可能有限。但焦煤价格大涨势必会刺激焦炭的的上涨,同时动力煤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相关企业今年的业绩有望继续高速增长,投资者对该板块应给予重点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