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仍然看好美联行陕国投民生银行要为多元化布局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民生银行最近很是受伤,意想不到的麻烦总是不断。

  由于原来推出的“港股直通车”成为国内首只被迫清盘的QDII,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总裁严骏伟对此表示歉意,因为行这款产品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股市调整所致。

  始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不仅让全球金融市场失色,就连尚未完全开放资本市场的中国金融企业也深受其累,民生银行也不例外。虽然尚未跨过太平洋,但惊涛骇浪却不时显现。国内A股市场也随之展开大幅下挫,这让投资者更加担心去年10月民生银行入股美国联合银行和重资参与陕国投增发这二笔生意的合理性了。

  虽然记者查不到美国联合银行的股价变化情况,但相信贷款集中于商业性房地产贷款的联合银行股价也好不到哪。另一笔以现金每股16.38元购买陕国投增发的1.43亿股前景也似乎不妙,陕国投4月10日的收盘价却为15.39元,每股相差近1元人民币。因此,民生银行若按照原先的入股条件购买相应的股权似乎有“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壮。

  对此,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4月10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对投资者的担心给予了回应。

  民生称对联合银行仍然看好

  民生银行负责人表示,民生银行入美国联合银行的价格早就定了,不能变。价格下来了,他们还计划增资到20%,现在股价下来对他们进一步进入岂不是更好。当时谈的,是当时的事。入股美国联合银行这是个战略考虑,不算那个经济帐。我们必须走出去,这是我们多元化的一个战略,这要算战略帐不能算具体的经济帐。民生银行不能当年买当年卖,它是一个长期战略,不是买了以后就卖的。另外,联合银行它自身的资质还是非常好,次贷危机对它们都没有影响,在美国银行中还能独善其身,它还算不错的。民生银行专门了解过它们的业务状况,它们业务非常好,没有问题的。

  参与陕国投的增发也是一个战略举措。银行不能老靠信贷资产增长这一块,陕国投是提供多元化服务的一个更好的平台。因为是上市公司,陕国投还是一家比较透明的公司,现在信托类的上市公司就有2家,另一家已经被别人收入囊中了。你现在想进也进不去啊?它只有增发的时候我们才能进去,价格就是那个价格。民生银行将来要走多元化金融控股的道路,肯定要占有一个信托平台,这些都要算战略帐,它们对民生银行长远发展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民生银行入股陕国投不是短期投资,是战略布局,而且还有一个先机的问题啊,上述负责人强调道。

  坚持财务没有水分

  近日,有媒体报道,民生银行中间业务近两成有水分。

  对此,民生银行证券事务部一女士向记者表示,该篇报道有点失实,民生银行中间业务近27个亿的增加额度还是比较正常的。该女士进一步表示,他们民生银行是受监管部门监管的,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都是这样记的。

  工商银行总行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其实任何一家银行都有经营目标。企业和国家行政单位又不同,肯定有盈利要求的,而且更是层层加码,一年更比一年高,因为(金融)这个行业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这是一个逆水行舟的时代,不进则退。一般来讲,在总行这个层面稍为比较笼统,然后将这些大目标根据往年的情况下分到各省分行。各省分行依葫芦画瓢下分到各市分行,到了支行这个层面就非常具体了,比如说贷款、存款、利润、中间业务收入、不良贷款率、代理基金户数等等。至于中间业务收入设目标,这都是很正常的。国家都还有个宏观经济增长目标,CPI控制到什么程度,企业做为一个盈利单位给下面的分支机构经营施压,都是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各个企业的年报,都有个经营规划和目标之类的;即使年报中没有,公司内部也会有文件要求的。

  各个公司都有营销的手段,行业不同,手段不同,中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则表示。在银行业,银行可能会用利率优惠,服务快捷作为营销手段。当然在宏观紧缩的时候,有些利率优惠是有条件的,比如把企业的基本存款帐户存在自己的银行,人民币及外汇结算等主要业务也放在自己的银行,整个行业都是这样的。比如现在的证券公司,行情不好的时候,就给买卖手续费打折或直接降低,房子不好卖的时候就打折或送数年的物业管理费等等。现在流动性紧缩,企业有求于银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银行肯定会拿贷款或利率来要求企业,说得难听些就是“要挟”企业,争取企业把它所有有关银行的业务都拿到自己行里来做,所以各个银行都争先推出“金融超市”、金融服务一站式之类的服务。这就会在实际工作中,把企业日常的结算、汇兑等中间业务放在银行进行,算作是对银行降低利率的“变相补偿”。但这也是普遍的事,这种业务谁能分清是信贷业务还是中间业务?谁又能说得清楚呢?

  记者为此咨询了一位毕马威的会计师,他表示这种记帐方法也是正常的,银行现在的业务出入都有计算机来记录,各个会计项目都有严格的要求,当然并不排除部分其它项目上的收入转移到中间业务中,但那是个行业通行的问题,没有计入利息收入的,也只能计入中间业务收入。

  另一位券商分析师则表示,银行的中间业务由于基数很小影响不大,研究员主要是来看盈利的。其实,帐记在哪个项目里,都是肉烂在锅里。

  年报显示盈利能力降低

  民生银行2007年其实现净利润63亿元,比上年增长69%,基本每股收益0.48元,同比增长55%,每股净资产3.47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12.62%,相比2006年19.46%,同比大幅下降35%。而对比2007年大型银行?工行15.08%、中行13.24%的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显得不合情理。而且工行、中行这样的银行航母,2007年净资产收益率相比2006年还是增长的。

  一券商的金融行业研究员对此解释,这主要是民生银行去年增发降低了它的盈利能力。不过,该研究员担心地表示,民生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是比较激进的。

  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邱志承根据民生银行2007年年报指出,民生银行利润质量略低于预期。民生银行2007年利润增长在中型银行为中流水平。2007年民生银行的存贷款规模的增速都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利润的增速为历史较高水平。民生银行在在业务转型期费用增长压力较大,未来费用收入比下降较为缓慢。去年费用收入比的下降更多的得益于收入的高增长,虽然民生银行的管理层对未来费用收入比的下降较为乐观,但海能证券认为民生的公司业务转型还在推进期,零售业务发展带来的网点和员工扩张的压力较大,目前上市公司中最高的费用收入比在未来的下降将是较为缓慢的。

  民生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低于预期,利润的质量略低的。2007年年末不良资产率为1.22%,虽然同比下降3个基点,但加回净核销影响,不良资产余额上升了18亿元,不良率上升了10个基点。4季度的拨备支出大幅下降,年末拨备覆盖率明显低于招行和浦发,这在一定程度也表明其2007年的利润的质量是要略低的。

  对于市场上关于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的怀疑,民生银行上述负责人回应,“主要是出于审慎的态度。由于宏观调控的原因,我们就把有些贷款分类调低一点。其实,我们的抵押品都是非常好的,海通股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不是一个趋势的问题,我们控制不良贷款的能力还是过得硬的,对此,也是有信心的。”

  民生银行持有抵帐的海通证券股权1.34亿股,按照民生银行的规划将于5、6月份出售,估计能给民生银行带来巨大的财富收入。

  不过,众多的金融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虽然银行今年的盈利还可以,但二级市场的走势估计不会太好,因为银行盈利增长的拐点也可能到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