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索罗斯继续唱空全球经济“60年超级泡沫已经破灭”

  马俊

  继今年1月发出“60年来最严重的一场危机”之后,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又出版新书来阐释这一看法,其中再出震撼市场的判断??60年之久的超级大泡沫已经破灭,目前的危机正在为这场泡沫清算,而全球金融体系也正在走向一个新的秩序。

  这位被称为“打劫了英格兰银行的人”、掀起亚洲金融风暴的投资大师,在次贷危机爆发后,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了全球金融体系,并频频发表见解,分析全球金融体系的内在缺陷、次贷危机的成因和意义。

  在他看来,此次危机是“以美元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信贷扩张时代的终结”,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历次萧条-繁荣不过是这一轮超级大周期的组成部分,而这个“超级泡沫”如今已经破灭了。

  在索罗斯这本名为《金融市场新范式:2008年信贷崩溃及其意义》的新书里,他用繁荣-萧条-更大繁荣,或者信贷扩张-紧缩-更大扩张的循环模型来解释当前的危机。

  昨日,索罗斯在为其新书举行的媒体电话采访会上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之所以有这种循环,是由于政府对信贷扩张不加控制,容忍运用杠杆,这是房地产泡沫的成因,也是其所谓“超级泡沫”的成因。

  他说,20世纪30年代以后,政府一直在支持信贷扩张,一旦信贷扩张受阻,它们就会降息,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让信贷变得容易。一次又一次的循环,就造成了一个60年之久的超级大泡沫,这个泡沫当然是不可持续的。要说“清算日”,“清算日”就是昨天??它已经到来了,就是我们正在目睹的这场危机。

  另外,他表示,至于中国内地,除了上海、深圳等沿海大城市,中国很大一部分是较少受到外来影响的,不过中国还是会受到外部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的影响,从而间接受到全球市场的影响。比如高通胀、资产价格泡沫等。这场全球危机,中国不可能完全不受影响。

  索罗斯将这本新书命名为《金融市场新范式》,寓意一个新的金融秩序即将来临。他说过去相对稳定的形势如今已经走到头了,世界经济进入一个高度不确定的时期。

  他认为,一般而言,由于在认识经济运行时受到主导性的旧模式的蒙蔽,我们往往无法正确理解这种不确定性,无法看清它既同市场参与者,也同市场监管者不完美的认识有关。我们往往低估这种不确定性,而且由于这种不确定性的发展步调本身也是不确定的,所以我们看到的是相对确定的时期和不确定的时期相互交替。但是现在这个阶段已经结束了。

  因此,索罗斯向《第一财经日报》强调,这会产生也必须产生一种新秩序。这种新秩序意味着,有一些游戏规则将被改变。比如经济、金融当局开始更加关心资产价格泡沫;不仅仅控制货币,也开始控制信贷等。当然,很难准确预言这种新秩序到底会是怎样的,这取决于各国政府对当前危机作出何种回应,以及在过渡阶段如何行动。

  索罗斯说:“我觉得有一点比较肯定。在我看来,《巴塞尔Ⅱ》是彻头彻尾的失误,我们必须对它加以重新修订,制定一个《巴塞尔Ⅲ》出来。那个《巴塞尔Ⅲ》应该就是新秩序的框架。制定这个新框架是我们现在的任务,而我希望我新书当中的许多建议能够被采纳到其中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