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价格”必须依靠“三驾马车”共同引领

  江南

  日益增长的产量、初具规模的市场,能否为中国在将来世界黄金价格的定价话语权上争得一分力量。资深黄金市场人士、经易金业副总经理陈进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是一个较漫长的过程,因为黄金的背后是一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性、市场参与的广泛性、参与主体的成熟度、市场交易的规模量等问题,现在中国尚不具备这些条件。

  首先,不能以一个国家的黄金产量来对应该国对黄金的定价能力,这是两个联系非常小的概念。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自有其使用价值层面的供求关系,更有其背后蕴藏的更深层次的货币博弈关系。这种货币博弈与一国的黄金产量是几乎没有联系的。在目前的黄金全球供需平衡表上,实物黄金交易占黄金市场的份额非常小,比起铜等有色金属品种,黄金的实物交易量较低,它更多体现的是金融属性,体现黄金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在全球金融市场扮演的特殊角色。

  举例说来,尽管中国的黄金生产量正在增大,全年产量大约在250吨,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在4月7日通过一项金融改革计划,提议出售403.3吨储备黄金。该出售量大大高于中国黄金全年产量,但这一举措对于国际金价的影响几乎微乎其微。这说明来自于黄金实物供需量的变化,并不是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

  其次,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性较弱,尤其是人民币不能在国际市场上自由流通。当一国货币未实现全球化的时候,谈其对商品的国际定价权缺乏完备的基础。黄金的定价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全球参与的过程,每个参与主体都有其背后的货币关系,如果缺乏一个统一的结算货币,商品定价会变得难以执行。

  第三,中国金融机构对黄金市场的参与度较小,成熟度不高,个人投资者对黄金投资尚处蒙昧状态。目前,中国的商业银行是参与黄金现货市场的主要金融机构,但其产品开发、市场规模等比起境外成熟市场,尚有不小的差距。近期监管部门计划放行商业银行对黄金期货市场交易业务的参与,但由于中国黄金期货刚刚推出,市场培育还需要一个过程,成交量、持仓量都还不具备讨论话语权的条件。而且,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大部分未建立起科学的黄金投资观念,对黄金投资品种缺乏深入了解,导致黄金投资还缺乏广泛的市场基础。

  不过,中国黄金市场仍然值得期待,其对国际金价的影响能力也会与日俱增。这是因为,决定一个市场对商品价格的影响力主要来自于交易规模。而对黄金来说,还来自于一国货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人民币的影响力已经逐步扩大,这对于中国黄金市场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在“2008上海黄金投资报告会”上表示,未来中国要争夺世界黄金定价的话语权,市场要真正走出“中国价格”,必须依靠“三驾马车”共同引领。他表示,未来上海黄金交易所主管黄金现货和黄金远期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主管黄金期货、上海证券交易所主管黄金ETF等金融创新产品,这一布局将使中国形成完整的黄金市场体系。同时,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构成的“三驾马车”各司其职、互相补充,共同将中国黄金市场建设成依托庞大的黄金生产和消费基地、场内与场外市场均衡发展的世界黄金市场“第三极”。

  陈进华认为,目前国内市场围绕着黄金开发投资产品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为拓展黄金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比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黄金率先具备做空机制,同时以其全球化、标准化的特点,可以成为中国开展国际化演练的先行品种,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积累经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