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行、交行或参与竞逐永隆银行股权

  郭雪莹

  有分析师表示,从A股市场的价格来看,3倍左右市净率就可以买入一家商业银行

  据彭博新闻社10日报道,永隆银行的股权收购战又有新进展,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澳新银行集团,成为竞逐股权的最后候选人。

  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称,手持53%股权的永隆银行董事长伍步高及其伍氏家族,正在寻求买家,但始终拒绝承认展开过正式磋商。消息人士还说,收购的出价会是永隆银行2007年底账面值的3至3.5倍,即48亿至56亿美元,预期入标者在得到永隆的财务资料后,将于本月后期提交具有约束力的报价。

  当日消息传出后,在恒生指数小幅反弹0.84%的情况下,永隆银行的股价大幅上扬5.74%,收盘于143.8港元,盘中最高价为144.5港元,创下了52周以来的新高。从年初至今,永隆银行的股价已经上涨了50.58%。

  交行相关人士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未对上述消息予以证实。此外,本报记者昨晚未能与工行取得联系。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永隆银行的股价被热炒,和其传出收购消息有着直接的联系。据悉,在这场永隆银行的股权收购战中,招商银行曾被认为是最有机会的种子选手。而此次传出工行与交行同时加入,无疑让最终花落谁家的结局更加扑朔迷离。

  作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工商银行,以及国内第五大行的交通银行,为何会同时垂青于香港本地的永隆银行?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余晓宜表示,这是商业银行受对外扩张的冲动所驱使。 而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教授进一步分析道,中资商业银行要扩大发展,进行国际扩张,则必然历经这个过程。如果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时间长且成本高,而直接收购一家本地银行,网点方面可以在短期内实现一种跨越。此外,香港向来是联结中资银行与欧美国家的桥梁,收购永隆银行,也有助于其尽快和国际接轨。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永隆银行的股权高度集中,近63%的股权控制在伍氏家族手中,对于收购方来说,只要说服伍氏家族便可控盘。从永隆银行的股权结构来看,第一大股东伍洁宜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伍宜孙有限公司,分别控有28.22%和13.89%的股权。

  对于在香港已有75年发展历史的永隆银行,一旦被工行或交行成功收购,伍永刚认为,这会更加有利于其壮大资本实力,同时借助国内银行的广泛网点,开展交叉销售。

  截止到2007年年底,永隆银行的总资产为930.48亿港元,净利润为13.72亿港元,资本充足率为14.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2.3%,不良资产为零。截止到4月10日收盘,市净率为2.68。伍永刚表示,永隆银行股权此次的出售作价基本在一个合理范围内。从A股市场的价格来看,3倍左右市净率也就可以买入一家商业银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