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晋身“百亿军团”绿城集团尚无回归A股安排

  王芳洁

      与万科、合生创展、富力等全国发展公司不同,分析绿城集团在全国开发的项目不难发现,公司并没有选择受众较广、风险偏低的中档商品住宅,而是选择走精品路线,开发中档以上住宅

  尽管2007年的公司业绩报告尚未发布,但绿城集团(3900. HK)投资者关系部确认,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为154亿元人民币。

  绿城方面是在日前温州绿城会成立仪式上作出上述表态的。据了解,该公司将在昔日温州地王之上建设一个45.8万平方米的高档项目,其中包括一座高达350米的浙江第一高楼。

  作为一家土地储备达到22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企业,绿城集团是否将回归A股一直受到关注。绿城集团副总经理裘德平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目前尚没有回归A股的具体安排。

  深耕长三角

  起家于杭州的绿城集团无疑已成为浙江地产界的一面旗帜,除了地产开发外,公司还涉足教育、体育、酒店、医疗等领域。

  尽管公司在向多元化发展,但房地产开发一直是绿城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主要收入来源。除了长期耕耘的杭州、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外,绿城集团目前在北京、合肥、长沙等城市也有项目,全国发展布局俨然成型。

  2006年年末,绿城集团以33.33亿元竞得温州“地王”项目,即将开售的绿城鹿城广场项目为包括住宅、商业、甲级写字楼在内的大型综合体,住宅部分预计售价在3万~4万元/平方米左右。

  与万科、合生创展、富力等全国发展的公司不同,分析绿城集团在全国开发的项目不难发现,公司并没有选择受众较广、风险偏低的中档商品住宅,而是选择走精品路线,开发中档以上住宅,包括鹿城广场和北京御园、上海玫瑰园等极高端住宅产品。

  尚无回归A股安排

  继温州拿地之后,2007年绿城集团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浙江舟山长峙岛,该岛面积竟达到了6600余亩。据了解,该项目超过2000亩土地可以用于商业开发,其余为道路、公建等用地。商业开发土地中已有部分取得土地证,并纳入绿城的土地储备当中。

  该项目由绿城集团收购股份获得。2007年年末,绿城集团以3.31亿元人民币获得城建中稷(浙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58.125%权益。而作为持有整个长峙岛开发95%权益的公司,城建中稷可以说基本掌握该岛开发的话语权。

  实际上,从公司名称即可看出,城建中稷公司最初由北京城建股份设立,拿地三年后最终引进绿城,城建方面表示看重绿城的开发经验。目前,北京城建仍握有城建中稷40%左右股权。

  由于绿城集团是通过旗下两家子公司分别以收购形式获得城建中稷,各家持股在30%左右,因此对于绿城和城建谁来控股一直存在争议。绿城方面表示,项目为双方协商、合作形式进行。

  有意思的是,作为一家1995年即改制成为外商独资企业的公司,在限外政策十分严格的今天,绿城集团如何完成了对城建中稷的收购?据记者了解,城建中稷的部分权益实际上早在香港即已收购,绿城因此得以便利获得相当大的权益。

  根据绿城集团2007年的年报,截至2006年末公司共有土地储备1227万平方米,一年之后,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倍。相信随着舟山项目的陆续装入,绿城的土地储备量将有惊人增长。

  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而言,如此巨量的土地增长,往往带来了新的融资计划。但是裘德平表示,目前公司方面没有增发等融资计划,主要原因仍是受限外政策限制,境外资金很难进入内地。

  在这种情况下,包括香港新世界在内的企业都已在积极开拓内地融资渠道,首创置业、富力等企业纷纷公布回归A股计划,但是裘德平仍表示绿城集团尚未有回归A股的具体安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