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顺驰天津公司总经理杨哲:我们也不确定将公章交给谁

  王芳洁

  顺驰天津公司目前下属20多家子公司,但仅有天津顺驰新地和天津顺驰融信两家公司是天津公司里最有价值,也是唯一还有开发项目的公司。天津顺驰公司一直是资金整体调度,所有的资金都是在各个公司之间流动往来的,也就是说上述两家公司承担了对其他兄弟公司输血的功能

  8日路劲基建(1098.HK)的业绩报告将顺驰事件推向了高潮。

顺驰天津公司总经理杨哲被推上了风口浪尖。10日下午,记者通过多方努力,终于独家采访到杨哲本人。

  杨哲向记者确认,今年1月他确实接到了有关路劲起诉的法院传票,但2月29日,天津法院已经下达了民事裁决书中止了诉讼。原因是该案件已经被天津公安局立案侦查,需等待侦查处理结果出来。

  “我们也不确定要将公章交给谁”

  据杨介绍,事件起于2007年8月,两个股东都来找他。“孙宏斌称路劲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非法将天津顺驰新地和天津顺驰融信两家公司转出,与此同时,路劲则催促我尽快交出这两家公司,同时多次以书面、口头方式要求天津公司的一切事务必须听从路劲指令,不许听孙宏斌的。”

  杨哲表示,当时的情况是,两个股东方都对管理层提出要求,同时天津市公安机关也已开始调查,其本人也被公安机关询问协助调查了解情况。作为管理团队,在当时的情况下也很难确定到底把公章交给谁,但最基本的判断是:公司必须维持,风险不能扩大。

  “我将公司所有管理人员叫到一起,大家一致同意,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将公司的经营责任承担起来,履行责任,坚守岗位,保证公司正常运转,同时要求双方股东尽快协商解决问题。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只要股东之间的问题解决了,这个公章该交给谁就交给谁。”杨哲说。

  从简单的资料判断,作为整个顺驰集团的大买家,路劲的要求似乎也不过分。但是在2007年8月,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孙宏斌的要求似乎也站得住脚。原因在于,顺驰的交易是分部进行的。

  在顺驰整个的交易方案中,路劲将顺驰分为了三个部分:顺驰A、顺驰B、苏州凤凰城。顺驰B相对于顺驰整体来说遗留问题比较复杂,资金缺口比较大,其中包括顺驰天津的所有公司。2006年,路劲购买凤凰城项目,2007年1月份,路劲行使了顺驰A 55%的期权,签订了认购顺驰A剩下约40%股权的期权合同。同时,以顺驰A的名义签订了认购顺驰B 100%股份的期权合同。

  杨哲告诉记者,2007年4~5月份期间,路劲从顺驰B当中挑选了六家有项目土地储备资产优良的公司(其中包括天津的顺驰新地和顺驰融信公司),以非法的手段转移至顺驰A的名下。

  随后,在2007年6~7月份,路劲宣布行使顺驰A的约40%的期权,此时的顺驰A包含原顺驰B的六家公司。

  杨哲介绍,孙宏斌认为,在路劲合法行使顺驰B期权合同前,路劲无权擅自转让顺驰B中的资产,而且在转移这六家公司之后,顺驰B剩下的公司就存在更为巨大的缺口,其遗留问题将无法解决导致巨大的风险。

  “我知道这样会得罪路劲”

  杨哲表示,路劲将天津顺驰新地和天津顺驰融信两家公司转让时,他甚至并不知情。尽管他表示,一旦公安机关作出处理或者法院作出判决,公章该交给谁就给谁。但是他本人认为,这两家公司不能单独卖!

  据介绍,顺驰天津公司目前下属20多家子公司,但仅有上述两家公司是天津公司里最有价值,也是唯一还有开发项目的公司。天津顺驰公司一直是资金整体调度,所有的资金都是在各个公司之间流动往来的,也就是说上述两家公司承担了对其他兄弟公司输血的功能。

  杨哲认为,如果只将这两家公司转走,独立运作单独管理,其他公司根本就生存不了、银行还贷、工程款支付,员工薪酬等所有的资金来源将中断,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天津顺驰公司必然瘫痪、无法控制,将风险推向社会。

  也就是说,当两家公司的管理权转让实现后,顺驰天津公司的剩余部分会存在很大的隐患,风险一旦爆发后果严重。天津是顺驰的起家之地,相信和孙宏斌并肩战斗十余载的杨哲也不愿意看到这一天。

  当然除了感情因素外,杨哲还理性地分析了天津公司可以活下去的理由。他表示,天津公司之所以陷入今日的困顿,完全是因为它在顺驰的快速扩张中承担了过多的责任。截止到2006年7月份,天津顺驰公司支持顺驰系其他公司资金共计24亿元,2006年7月份到2007年底,返回顺驰天津的资金共计13个亿,截止到2007年底顺驰天津公司净流出资金共计11个亿。这样就给天津公司造成了巨大的资金缺口,带来了顺驰天津公司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和困难。

  “按理说,这11个亿应该回来。回来了,天津公司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杨哲说。

  然而事态没有按照杨哲的思路发展。他介绍说,顺驰出让后,天津公司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那时的路劲下发的所有文件关注的都是收权,让我们把公司交给他,对天津面临的资金困难没有实质性的解决。而且到处发函给公司设置了很多障碍,阻挠公司运营。“面临重重困难,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维持公司经营,该开项目开项目,该卖房子卖房子,甚至找朋友借钱解决资金缺口度过年关。”

  就在这个时候,路劲与孙宏斌的纷争渐起,路劲要求杨哲交出管理权,杨哲选择了说“不”。

  “我知道这样做会得罪路劲,但是在这个时候,我必须对公司、对员工、对社会负责。”当谈到自己个人前途,杨哲选择从另一个角度回答记者的问题。

  实际上,在整个天津顺驰事件中,杨哲并没有选择企业命运的权利,这个权利可能在路劲也可能在孙宏斌手中。谈及两家的纷争,杨哲表示:“认识老孙这么多年,他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事情做了就得承担后果,承诺过的事一定要认,别管吃亏占便宜都得认。”

  日前,路劲还因认为顺驰在交易中有隐瞒潜在债务而起诉孙宏斌,要求赔偿金额达6亿元人民币,而孙宏斌当初出让顺驰时作价仅1个亿。路劲购买顺驰究竟是否合算?作为顺驰资格最老的管理层,杨哲表示:“老孙是一个特别有责任感的人,我理解他当时之所以忍痛贱卖顺驰,就是为了能把顺驰所有的问题解决。卖顺驰是出于责任感,跟路劲交涉,敦促他们解决问题更是出于责任感。在这笔交易中,收购方、合作者、企业、员工没人吃亏,只有老孙吃亏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劲 | 杨哲 | 孙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