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佛山陶瓷:打造总部经济再惹争议

  时报记者 阳 军

  这边厢,一线品牌陶瓷生产线大批向外转移,那边厢,高档次大面积的展厅和营销中心在南庄石湾遍地开花??今年以来,孕育已久的佛山陶瓷总部经济已经初现雏形。而在3月28日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丁力直言,把生产制造环节转移出去,设计一个总部经济,这并非是好的方向。

  一语激发了陶瓷业界关于打造佛山陶瓷总部经济的热烈争论。赞成者表示,制造环节搬走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谓的总部经济也就是一句空话;反对者则力证,佛山市政府发展总部经济的方针和政策从未改变,而且有信心把总部经济建设好,佛山赶走的不是企业,而是污染,从南风古灶到石湾陶瓷,佛山建设总部经济的基础是存在的,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总部经济是佛陶产业调整的方向

  “佛山陶瓷近两年发展的亮点之一就是总部经济。”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新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提到总部经济。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佛山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陶瓷产区、陶瓷产品集散地和陶瓷商贸交易中心。中国陶瓷城执行董事周军认为,打造总部经济是佛山陶瓷产业调整的一个方向,政府也列为实现陶瓷产业优化升级的一种方式,方向已经确定,关键是我们如何从政府和陶瓷企业的角度出发,政府如何出台一些规划和引导和扶持的政策,陶瓷企业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按照政府的规划,如何启动总部平台把政府的政策落在实处,把总部愿意留在佛山的企业,提供一些对应的服务。

  科研中心应与生产基地一起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望成认为,佛山的陶瓷产业来之不易,多年来形成了聚集程度很高、国际竞争力很强的产业。要加大企业从现在的粗放型转向真正依靠科技创新,依靠品牌打造、资本运营来推动企业发展,要使得研发、品牌、资本运营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来源;譬如现在顺德的家电,美的、格兰仕等都在当地建设总部,家电行业的这些总部经济发展,是不是可以为陶瓷产业提供经验。所以,现在陶瓷产业正处于一种转型期、阵痛期,作为政府,要为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提供帮助,而且要制定相应的长期战略。

  而业界也有一些关于争议和改进的意见。有人认为,科研中心应该与一线生产基地建在一起。认为总部经济最关键的就是科研。“外迁的是工厂,但销售点和展厅维持在佛山”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或者说是一厢情愿。

  中关村是科研基地,它那里研究计算机、软件开发。中关村只研究,生产在外地。但是陶瓷企业的科研跟高科技企业是不一样的,它基本上要跟着生产线一起走。

  强化地板新国标近日出台

  千呼万唤的强化地板新国家标准终于将正式出台实施了。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新国标最近通过审查,将于近期正式颁布实施。据中国林产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及一些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透露,和已经沿用了八年的老国标相比,新国标在强化地板很多性能指标上都作了较大修改,像环保性能、耐磨系数、抗弯曲性等关键指标都作了大幅度修改。

  业内人士指出,新国标的出台一方面意味着消费者今后将能买到性能更好的产品,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强化地板厂家的技术门槛将大幅抬高。

  高标准并非抬升价格

  从2006年强化地板新国家标准开始制定起,业界对新国标的猜测就从未停止过,特别是今年新国标已通过政府部门审核的消息不胫而走后,网上反应目前已到达顶峰,在一些知名装修论坛上,不少需要在今年采购强化地板的待装户既看好新国标的出台可以让强化地板整体质量抬高一个档次,又担忧符合新国标的产品价格也会相应提高。

  装修户的担忧其实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标准提高将使产品技术门槛变高,二是去年年底以来,国内物价一直高位运行,原油、木材普遍涨价,两者会最终导致强化地板整体涨价,从而为此多支付装修费用。莱茵阳光地板近期推出了符合新国标的U悦仿实木系列,以89元/平方米开售。虽然莱茵阳光厂方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今年年初就拿到了新国标的详细参数,最近推出的这款产品是有意识地针对新国标设计。事实上,这款率先宣布执行新国标的强化地板产品还是引起了一些人的疑惑,为什么技术门槛提高了,定价却和现在市场上同规格产品相比不升反降。

  新标促动行业洗牌

  两年多前强化地板E0就发生过争论。 按照当时的国家标准,强化地板的环保等级最高为E1级(即甲醛释放量不高于1.5毫克/L),圣象地板05年就率先宣布产品环保标准已达到E0级(即甲醛释放量不高于0.5毫克/L), 大自然地板广州总经理王伟东介绍说:“国标出台,对我们来说并不意味着要在技术上做很大革新,以往的产品几乎都能达标。”

  一些地板业内人士认为,以往不管产品的甲醛释放量是0.5毫克/L或1.5毫克/L,产品包装箱上都能打上“符合国家标准”的字样,但环保等级差异较大,价格差异也很大,还有少数商家以劣充好,对不熟悉地板业内情的消费者来说,乍看起来并没有区别。

  而新国标的出台,一些大品牌借机推出高标准、低价格的产品,以区别于市场同类产品。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在强化地板成本总体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不排除品牌厂商借机洗牌再实行涨价策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