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新劳动法实施促发家装行业整合 装修价格疯涨可能性不大

  近几年来装饰业内外都在说中小家装企业的日子每况愈下,每年都有相当一批装饰企业可能要倒退回“马路游击队”的阶段,甚至关门退市。广州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材料价格上涨,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导致人工费用上涨等诸多因素将导致今年行业大整合大缩编的力度加大,长期以来靠低价竞争的中小家装企业将失去原先的优势。

要生存,必须改变目前“大而全”的经营模式,走专业化的道路,这才是装饰企业迎合市场求得生存的方法所在。

  新法实施引发行业变革

  新《劳动合同法》的颁布,给大小家装企业带来的冲击力完全不同。大型家装公司用工制度本来就比较规范,比如星艺、华浔、三星、名匠等品牌企业都与设计师签订了规范的劳动合同。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小家装企业用工制度大多不规范,廉价使用劳动力是大多数企业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现在,这些企业将面临两难选择。如果建立规范的用工制度,企业成本将大幅度上升,而如果违法用工,一则可能面临劳动部门的处罚,二则技术骨干也很可能流失到规范用工的装饰企业去。出路在那里?行业专家指出,中小家装企业只有扬长避短,走专业分工的道路,才能在市场中求得生存的空间。譬如,有的公司施工队伍比较好,可以主动舍弃设计业务,专门为品牌设计公司和大型家装企业承接施工业务。这样业务单一,用工岗位明确,能够更好地控制用工成本。

  与建材商联盟升级服务

  新年伊始,不少知名卫浴品牌悄然提升了零售价。据记者从市内各大装修公司获悉,今年陶瓷、木材、五金、化工等装修材料将延续去年的价格涨势,而装修企业要化解这一难题,提高效率是降低成本唯一的出路。例如,有的品牌装饰企业已经了遴选高品质主材品牌,与商家组成联盟体,并保证客户购买所有联盟主材为市场最低价。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会长许和铁表示,作为中国现代装饰的发源地,广州的装饰企业应继续在设计理念、技术、材料等方面多下苦功夫,从制度、管理上进行创新,全方位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据悉,装饰企业与建材商联盟已经取得了不错效果,预计今年将有更多的企业进行该项尝试。

  竞争激烈装修价格稳定

  日前,北京10多个家装企业联合上调装修价格,这种情况会否在广州出现?广州各大品牌装饰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广州的装修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装修企业和材料商大多不敢轻易涨价。例如,去年木材等原材料涨价幅度普遍超过20%,但广州大多数家具、地板的涨价幅度都不超过10%。业内专家认为,2008年,通过进一步行业整合,广州装修业规模化和专业化的程度也将大大提高,装修市场的总体价格基本将维持稳中略升的态势。

  时报记者 刘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