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吴定富:推进改革开放是保险业的必然选择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王小平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今天出席了由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北大CCISSR(赛瑟)论坛?2008”,并以“改革开放和保险业发展”为题发表演讲。

吴定富在演讲中提出,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保险业取得重大进步的30年,我国保险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根本上得益于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是保险业的必然选择。

  吴定富说,30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也为我国保险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保险市场由一家公司经营,全部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2007年,全国保险公司达到110家,总资产达到2.9万亿元,实现保费收入7000多亿元,市场规模增长1500多倍,中国已逐步成长为新兴的保险大国。保险业在实现历史性跨越的过程中,行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服务能力全面提高,保险业影响力迅速提升。

  吴定富认为,保险业取得的良好发展环境、空间以及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从根本上得益于改革开放。当前,保险业站在新起点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向未来,保险业要在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上实现大的跨越,必须更加深入地实施保险改革,更加全面地扩大开放。

  吴定富透露,尽管进行了主动赔付和通融赔付,目前保险公司对年初南方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赔付数额达到37亿元,但占受灾地区全部损失的比例仍然较低。“保险覆盖面不宽,限制了保险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他同时指出,行业内部旧有的体制机制矛盾依然存在,制约了保险业的科学发展。防范风险的任务更加繁重,在金融全球化和金融综合经营的趋势下,一系列新的风险在境内外和行业内外以新的形式传递,这对目前保险监管的技术和手段提出了全新挑战。

  吴定富强调,一是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新的思路研究解决理赔难、诚信缺失和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大胆创新满足全社会对保险的新需求;二是要进一步深化保险改革,激发保险业发展的活力。促使优质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素质人才加速向保险业流动,实现不同保险企业在统一、规范和透明的市场规则下公平竞争;三是发挥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要发挥保险业的独特优势,找准制度创新的切入点,寻求市场机制和政策推动的结合点,形成共同推动保险业发展的合力。在服务“三农”方面,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同经营模式,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同时大力发展农村小额保险。在完善社会保障方面,充分利用保险的技术、人才和服务网络资源,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社会保障体系运行的效率;四是要推进保险自主创新,进一步增强保险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必须从战略高度,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优化有利于创新的利益分配机制,切实保护和激发保险创新的热情。同时,不断完善保险监管职能,努力防范风险,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