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蒋定之:我国银行业成功实现向现代银行体系转变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王小平 牛娟娟报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今天在出席由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北大CCISSR(赛瑟)论坛?2008”时说,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一再告诫我们,只有重视加强和改善银行业的监管,才会有银行业的稳健发展。

正是因为加强和改善了银行监管工作,我国银行业成功化解了曾经面临的金融风险,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银行监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是从实践中得出的宝贵经验。

  蒋定之说,作为我国现代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银行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体现在:现代银行体系基本确立。成功实现了由“大一统”银行体系向现代银行体系的历史性转变。从原来只有中国人民银行一家,发展到现在已拥有近万家法人性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量达到了52.6万亿元,比改革初期增长了170多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已从原先的3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8%,其中已股改国有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仅为2%左右,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银行的平均水平。到2007年年底,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银行已有161家,达标银行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0%。体制机制发生重大转变。我国银行业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体制机制得到深刻变革,适应市场化、国际化要求的商业银行体制基本确立,市场化程度大幅提升。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我国银行业提供的贷款量始终占到全部社会资金需求的80%以上,信贷结构和质量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金融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外部环境明显改善。《商业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以及《公司法》、《破产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相继颁布实施,为我国银行业稳健运营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国际地位空前提升。我国银行业的市值国际排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2007年年末,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市值分列全球银行业市值排名的前三名,超过了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等国际著名金融机构。进入国际大银行排名的我国银行越来越多,在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我国有31家银行名列其中。

  蒋定之指出,我国银行业既面临许多难得的机遇,又面对许多严峻的挑战,也将发生许多新的变化,显现许多新的趋势。但是,我国银行业前景广阔,前途远大。一是综合化经营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银行业综合经营的趋势日益明显。随着资本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增强,我国银行业综合经营的条件也不断成熟,综合经营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商业银行将通过投资设立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养老金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快综合经营步伐,并表管理能力也将随之进一步提升。适应这一趋势,银行、证券、保险等监管部门之间的监管协作机制将更趋完善,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的结合将不断加深,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的外部环境也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二是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将更加明显。我国银行业"走出去"的步伐将更加坚定和稳健。通过进一步深化与境外战略投资者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通过"走出去"战略的全面实施,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视野将更加开阔,国际竞争力将更快提升,国际化发展趋势将更为突出。

  三是差异化竞争的趋势将更加明显。未来银行业的竞争将主要取决于能否在提供差异化服务方面赢得显著优势。以特取胜将成为我国银行业发展取胜的基本选择。

  同时,多样化服务的趋势将更加明显。银行服务的多样化将会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

  蒋定之强调,金融越是发展,就越要加强金融监管。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一再告诫我们,只有重视加强和改善银行业的监管,才会有银行业的稳健发展。正是因为加强和改善了银行监管工作,我国银行业成功化解了曾经面临的金融风险,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银行监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是从实践中得出的宝贵经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