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国央行降息路上再进一步

  面对英国房市出现16年来的最大下滑以及国内金融状况的恶化,英国央行在降息路上再进一步。4月10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这是去年10月以来,英国央行第三次降息,三次累计降息幅度为75个基点。

  防止经济陷入衰退

  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恶化,英国相关经济数据也逐渐显露“不祥之兆”。英国最大抵押贷款供应商哈里法克斯银行4月8日表示,英国3月房价月比下跌2.5%,为199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而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4月10日表示,英国2008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至0.5%,这是近两年多来的最慢增长速度;此外,2007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也仅为0.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9日表示,英国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3.1%下滑至1.6%,这将是英国自1992年大衰退之后的最差表现。

  英国央行4月9日表示,银行为房价总额的95%提供为期24个月的抵押贷款,这种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在3月已经上扬至6.64%。分析师评论说,信贷扭曲正在传递到家庭层面,在不久之后,英国消费者支出将减弱,这会对英国经济带来打击。“英国很可能陷入西方国家某种形式的衰退。”有经济学家表示,这不是一种急剧的衰退,但在美国和英国,这种衰退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在会后声明中,英国央行承认,当前“信贷条件吃紧并且市场上可获得的信贷供应正在恶化”。瑞银驻伦敦经济学家表示,银行系统承压、资产价格下滑将只是英国经济步入危险“篇章”的开头,而这些都成为英国央行本次降息的迫切原因。

  平衡通胀风险

  尽管英国央行选择降息,但在降息幅度上,英国央行并非像美联储那样激进,仍然采取了25个基点的小幅降息。分析师评论说,这反映出英国央行在降息问题上“不大情愿”,毕竟,当前全球商品价格加速上扬,使得英国的通胀局势“雪上加霜”。数据显示,在天然气和电力价格走高之后,英国2月消费者价格年比上扬2.5%。

  在会后声明中,英国货币委员会预计通胀在今年仍会走高。不过,英国货币委员会认为,即使商品价格保持在当前高位,通胀应当有所回落。为了确保中期通胀水平符合2%的既定目标,委员会需要平衡以下两种风险。从通胀上行风险来看,今年超过既定目标的通胀将使得通胀预期增大,通胀将保持在目标之上。从通胀下行风险来看,金融市场的动荡将导致整体经济放缓,这将把通胀率控制在既定目标之下。委员会还认为,从中期来看,通胀前景在上述两个方面达到平衡,这证实英国央行本次降息的正当性。

  还将继续降息

  在本次25个基点的降息之后,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将仍然位于七国集团之首。英国商会驻伦敦经济咨询师表示,本次降息至5%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但是英国央行降息的动作太迟,因而英国央行应当在5月再次降息。

  在美国次贷危机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云之时,油价和食品价格走高加剧全球通胀压力的难题也接踵而至。面对这些难题,各国央行的应对之策不尽相同。一些国家选择了降息。例如,自去年7月以来,美联储已经降息300个基点至2.25%。也有国家选择按兵不动。例如,在4月10日的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因为通胀高企仍然将降息“拒之门外”。但也有一些国家选择加息。例如,为了控制通胀,4月10日,冰岛央行出乎意料加息至15.5%的历史高位。

  不过,由次贷危机所引发的种种难题,是无法仅仅通过降息来解决的。渣打中国个人财务管理投资总监梁大伟在4月10日对本报记者分析,在美联储“大刀阔斧”降息之后,美国货币供应量增长仍未达到美联储期望,美国金融市场仍然流动性不足。梁大伟认为,美联储可能会继续降息,甚至有可能在第三季度降息至1%。“这无疑会加大其他央行的降息压力。”梁大伟预计,在本次降息之后,英国央行将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再分别降息25个基点;而欧洲央行也会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降息25个基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