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FDI异常增长 国际游资或借道入境

  ⊙本报记者 薛黎

  商务部昨天公布,今年一季度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949家,同比下降25.2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4.14亿美元,同比增长61.26%。

  FDI出现反常现象

  今年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快速增长大大出乎业内的意料。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按道理说,国际资本流动、美国次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减速的情况下有下行压力,而我国今年贸易、外资政策的调整以及要素成本的上涨也本应给外商投资带来下行压力。

  不过,张燕生说,出现这种情况也属正常:中美利差去年以来就不断扩大,今年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美元不断贬值,中国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2008奥运会还将进一步刺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样的现实使得中国仍具有对国际资本相当的诱惑力。中国吸引的外商投资已经出现了向服务业领域倾斜的迹象,大项目投资也增长很快。

  游资或盯上FDI渠道

  “如此高的增速表明对华的外商直接投资已经出现异常,部分国际游资正混入其中。”江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是不是游资在借道FDI进入,张燕生没有直接下结论。但他认为,面对中国诱惑,可以预见今年国际游资将会加紧在中国建仓。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81.28亿美元,同比增长75.19%;而2007年全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6.58亿美元,仅增长13.8%,并且是2005年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2005年、2006年我国吸收FDI曾分别下降0.5%、4.06%。

  魏凤春说,剖析FDI可以发现,2003 年至2007 年以来,FDI 用于固定资产的比例一直在直线上升,保持在50%以上,最高曾达到63%以上,但今年一季度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20%左右。

  “没有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FDI可能处于一种观望状态,一方面对很多新一届的地方政府没有建立起信任联系,投资尚在观望,还有部分外资正对中国资本市场虎视眈眈。”魏凤春说。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FDI猛增109.78%时,商务部研究院投资研究部主任马宇就认为,有国际热钱和游资流入的原因。

  混入FDI游资将会增加

  数据还显示,3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77家,同比下降28.0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86亿美元,同比增长39.60%,比2月份加快了1.29个百分点。

  其中,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同比下降31.95%,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7.51%;原欧盟十五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同比下降24.74%,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1.15%。

  魏凤春认为,二季度开始,将会有更多国际资金进入中国,一方面是由于中美利差还在加大,另一方面,去年在美国次债危机的影响下,国际资金很多撤回本部,然而“当血已经止住,最好的疗伤方式是‘围魏救赵’,通过从新兴市场获利才能真正弥补次债的损失”。

  第二季度国际资金将会重回新兴市场,近期A50 吸引的巨额资金便是明证,魏凤春指出,在中国与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变化的前提下,资本市场暴跌是国际资金为抄底而故意为之的。

  “通过FDI异常可以估计,国际游资进入中国正从以往的贸易融资转向FDI途径。”魏凤春认为,更多国际资金进入中国将利于中国资本市场信心的恢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生 | 魏凤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