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结构性投资机会或已来临

  ⊙徐平生

  随着A股市场出现持续宽幅振荡,从上市公司业绩、市场整体市盈率及场外资金等因素分析,目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或已来临。

  第一,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增长。年初以来,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业绩能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疑虑较大,而近日公布的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6.5%,较上年同期及全年增速出现大幅回落的数据则进一步加重了这种疑虑。

  但是,必须认识到,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回落主要源于政策原因和天气情况,电力行业利润下降61.0%,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盈利156亿元转为净亏损206亿元,其他主要工业大类利润增长势头则非常良好。例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61.2%,煤炭行业增长66.8%,钢铁行业增长12.2%,化工行业增长15.9%,建材行业增长53.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5.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42.6%,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37.7%。

  另外,可以预计,主要上市银行2008年1季度及全年业绩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因此,整体而言,2008年我国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会有一定的增长速度。

  第二,整体市盈率已处于低位。上证综指自2007年10月份的高点下跌超过40%,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出现大幅下降,按2007年业绩计算的静态市盈率水平已下降到26倍左右,沪深3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水平则更低,估计在24倍左右。

  考虑A股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较快增长,按照2008年的预测业绩计算动态市盈率水平,目前沪深300指数的预测动态市盈率已降到20倍左右。另外,考虑到我国持续增长的宏观经济背景和A股市场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前景,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已处于低位,投资价值已经显露。

  第三,市场走势将出现分化。在大小非不断大规模解禁可流通减持的背景下,由于不同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发展前景、股东结构、整体估值水平等存在较大差异,不同公司的估值压力及股东减持压力大为迥异,这决定了今后相当长时间内A股市场很难出现整体性投资机会,市场走势将会出现极大分化。

  具体而言,大盘蓝筹公司往往在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而发展前景更为优越、估值水平较低,因而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原有限售股东的减持动力相对较弱。并且,这些大盘蓝筹公司原有限售股东往往是单一大股东,且持股比例很高,出于保持绝对控股等目的,减持的可能性就更小。在业绩增长而彰显的投资价值推动下,大部分大盘蓝筹公司股价很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

  但是,大多数中小公司的发展前景往往并不明朗,估值水平较高,而原有限售股东持股分散、持股比例相对较小,因此他们的减持动力很强。数据显示,2008年3月份,尽管A股市场持续大跌,6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合计85次减持,累计减持股份3.22亿股,较上月增加了33%,解禁限售股东的减持力度不仅没有减弱,相反还有所加强。可以预见,在解禁限售股减持套现的压力下,大多数估值高企的中小公司股价将难有好的表现机会,很可能会继续出现大幅下挫。

  第四,场外资金正逐步进场。在多种不利因素的刺激下,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随着上证综指飞流直下至3500点以下,A股市场大盘蓝筹公司显现出较大的投资价值。场外资金抓住这一契机果断入场,其快速、果断入场的迹象极其显著。

  一是近期上证50ETF持续放量,大量资金通过低位进入市场。3月18日,上证50ETF出现放量,成交金额突破10亿元,其后量能持续保持,4月2日、3日和7日进一步放大,分别达16.9亿元、19.7亿元和19.5亿元。

  二是据我国港交所数据显示,4月2日之前,A50中国基金日均成交约2000万份基金单位,但在4月2日、3日和7日三个交易日成交的基金单位数激增至2.25亿份、2.87亿份和3.86亿份,资金流入迹象明显。根据A50基金公布的资料显示,做市商在4月3日增发了3.14亿份基金单位,4月7日再次增发2.5亿份基金单位,两个交易日流入的资金总数超过100亿港元,反映出海外投资者对A50基金的需求强烈。这部分近1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资金通过A50中国基金的两家做市商花旗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的QFII在A股市场按比例购入相应的50只股票。

  可以看出,在上证综指达到3300点左右低位时,场外资金果断而迅速地进入市场,介入目标十分明确,彰显了A股市场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的投资方向,A股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不言而喻。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