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肉价涨六成 雨润毛利率仅跌1.3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前日,国内最大肉制品加工企业之一的雨润食品(01068.HK)发布2007年业绩报告,公司去年总营业额86.35亿港元,毛利增长71.6%至12.2亿港元,纯利增长79%至8.59亿港元。

去年,猪肉价格以超过六成的涨幅高居物价上涨首位,受到直接冲击的肉制品加工业面临严峻挑战,产业升级和议价能力成为决定企业生存的关键。而雨润得益于其议价能力,毛利率仅微降1.3个百分点。

  根据财报,一直对雨润业绩贡献最大的冷鲜肉产品去年的销售额达46.77亿港元,上升124.6%,占公司总营业额的近50%。同时,低温肉制品实现营业额17.53亿港元,增长51.2%,占下游深加工肉制品业务收入的86.4%。在猪肉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雨润这一业绩成果出乎市场预料。摩根大通表示,雨润食品2007年收益情况较该行预期高出15%。

  雨润也坦言,2007年,对于肉类企业或生猪屠宰企业是具有挑战的一年。因国内生猪供需的暂时失衡,加上饲料价格上扬,导致国内生猪价格全年上涨63.5%,平均价格达到每公斤7.2元。受此影响,雨润食品去年的屠宰业务产能利用率为57%,比2006年下降9个百分点。毛利率14.1%,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而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据雨润介绍,这主要依赖于以下对策:灵活的定价策略、发展中高端市场战略、多元化分销渠道,以及稳健的产能扩张等。

  据了解,2007年雨润食品共收购了江西、湖南、四川、湖北和吉林的六个工厂。定价方面,雨润并未透露具体的提价幅度,仅表示公司采取了“灵活的定价策略”。这一谨慎的表态或许来源于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年初起,发改委决定对包括猪肉在内的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部分猪肉及猪肉制品零售商及批发企业如果调整价格将被要求提前备案。

  但根据摩通大通的调研报告,撇除一次性收益后,雨润食品去年的经常性盈利有69.4%增长,反映该公司强大的议价能力及较好的执行能力。因此,摩根大通分别调高雨润食品今年至2010年的盈利预测增幅为23%、19%及27%。并预测今年至2010年的纯利及EBIT(息税前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可达39%及46%。因为看好雨润食品未来三年的盈利能力,还研究机构将雨润目标价由15.9港元调升至16.9港元,并给予“增持”评级。根据Thomson First Call综合20家证券商预测,雨润食品2008年纯利可能达到9.43亿港元。

  另一方面,对于2008年的发展,据雨润介绍,国家各种宏观调控政策将带来猪肉价格在今年下半年的稳定回调。其中包括,为了保证生猪及猪肉制品的市场稳定,国家决定对饲养可繁殖母猪进行补贴,这将大大提高农民养猪积极性。同时规范生猪屠宰市场,继续推进《生猪屠宰条例修订》等,这些都将形成下半年的猪肉供给“利好”。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