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钢协支持钢企投资海外资源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当宝钢拟入股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传言升温之时,昨日,必和必拓发表声明称,未获悉有关中国企业计划大规模收购公司股份的消息。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日则表示支持企业海外投资锁定资源供应。

  由于澳大利亚媒体9日报道中国正计划收购必和必拓超过9%的股权,导致必和必拓股价大幅上涨,促使澳大利亚证交所质询该公司是否了解股价上升的原因。必和必拓表示,除了公司9日宣布的炼焦煤价格上涨消息外,并不了解其他任何可能导致股价上涨的原因。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出席第三届国际钢铁市场论坛时则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应当投资于国外采矿类企业,以锁定长期铁矿石供应。中国钢铁企业应当在海外与外国合作伙伴组建合资公司,并买入外国采矿类企业的股份。这是中国钢铁生产商为确保铁矿石供应所必须选择的道路。他还建议中国政府应当制定相关政策来支持这类行动。

  “如果单独一家中国钢铁生产商缺乏直接投资一家大型外国采矿类企业的资金实力,那么可以采取多家企业发起联合竞购的方式。”罗冰生说。此前罗冰生表示没有听说中国钢企拟入股必和必拓的消息。

  有消息称,中方希望澳洲生产商“适可而止”,不要因提价破坏了中澳贸易基础。为防止必和必拓并购力拓会垄断全球铁矿石市场,高层一直高度关注并购的进展,在中铝于伦敦收购力拓9%股权后,原本认为可以“松一口气”,但在今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必和必拓和力拓的出价远高于巴西淡水河谷,令谈判陷僵局,有政府智囊因而建议入股必和必拓,以便牵制其提价。但只是初步设想。

  目前对于中国企业是否应该入股必和必拓业界存在分歧,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股票策略师屈曲卡利表示,因为中国在支撑整个资源市场,中国应该那么做,如果清楚知道自身的资源需求量,为何不采取办法自我保护?而国内分析人士的态度则显得较为谨慎,因为此前中铝已经斥巨资入股了必和必拓的并购对象力拓,其投资价值、影响及收益等目前均还未能表现出来,按入股股价计算已出现不小的浮亏。

  光明观察评论员邱林表示,中国钢企即使打算买下必和必拓的股份,所遇到的阻力也将非常大。就像美国不把尤尼科石油公司卖给中国公司一样,澳大利亚也不会轻易松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