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医药板块 三大因素提升盈利预期

  ⊙渤海投资

  近期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医药板块却时常涌现出投资机会,较为典型的有江中药业鑫富药业浙江医药新和成等品种,那么,如何看待医药股的投资机会呢?

  医药行业渐入景气周期

  目前医药行业的景气度相对乐观,尤其是经过前些年的持续降价之后,目前医药产品的价格渐趋坚挺,也推动着医药行业的景气延伸。

相关数据可佐证这一点。2008年1-2月份,整个医药经济运行情况健康,全国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 万元以上)主营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960.56亿元和86.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30%和51%,增速为2000 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这也折射出医药行业的景气度,也意味着目前医药行业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医药行业的相关政策也有利于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一是医改,因为医改将拓展基础医疗市场,从而推动着普药、基础医疗器械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故西南药业双鹤药业新华医疗以及即将上市的鱼跃医疗等个股将受益于医改。

  二是节能减排产业政策。因为医药板块中的化学原料药、部分普药,具有一定的高污染特征。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化学原料药等部分小企业会被关闭,从而改变着化学原料药的产品供求情况,有利于提升行业的盈利能力,华北制药天药股份、鑫富药业、浙江医药、新和成等个股就是如此。

  三是医药安全的战略也使得那些拥有品牌优势的上市公获得高成长性预期,因为在医药安全背景下,国家的产业政策将进一步倾向于那些具有较佳口碑的医药企业,无论是在未来的国家医药采购还是未来消费者的认同等方面,均有利于这些品牌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从而推动着医药行业的景气度。

  两大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当然,就医药股的短期业绩来说,证券投资收益是医药股成长的源泉,据统计数据显示,在4月1日前有64家医药业上市公司公布2007年年报,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18%,但净利润却增长了102%,为何?就是因为健康元复星医药等品种的投资收益占了净利润的1/2,也就是说,他们的业绩高成长趋势是难以延续的,毕竟2008年一季度的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将使得这些投资收益处于缩水阶段。

  也就是说,医药股的2007年业绩成长性需要仔细对待,2008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速或将放缓。但值得指出的是,毕竟上述三大产业政策对相关医药类上市公司的积极影响将逐渐体现出来,从而有利于医药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在2008年下半年重现高成长的预期,尤其是一些具有核心产品的上市公司来说更是如此,比如云南白药等优质医药股,在2007年的年报已充分显示出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同步增长的较佳趋势,而在医改背景下,这种趋势或将延续,无疑将成为医药股的一大亮点。

  故在实际操作中,笔者认为建议密切关注医药股的投资机会,毕竟经过一季度的大幅下跌之后,医药股的估值大幅回落,从50余倍市盈率下降至目前的30倍不到的水平,虽然整体上仍处于目前A股市场各行业估值的顶端水平,但如果考虑到医改以及化学原料药产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动力等因素,医药股的估值并不高。

  因此,可以适当低吸医药股,其中有两个角度可作为选择医药股的投资机会,一是拥有新药品种的个股,华神集团等个股在近期的放量就是最好的例证。二是化学原料药、仿制药具有突破优势的品种,因为此类品种的市场空间不仅仅是境内市场,还包括境外市场,出口势头的强劲将赋予此类个股新的成长动能,海正药业华海药业、恒端医药等品种可跟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