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行:加快金融市场产品创新 发展利率互换

  开发备兑权证、股指期货

  央行昨日发布《2007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称,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要加快金融市场产品创新,丰富我国金融市场的产品体系。其中,在股票市场上,要推出创业板,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渠道;进一步壮大商品期货市场,研究开发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期货新品种;发展利率互换等债券衍生产品,开发备兑权证、股指期货等股票衍生产品,研究推出以银行贷款和企业(公司)债为基础的信用衍生产品;择机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品。

  在货币市场上,继续推动货币市场工具创新,为金融机构开办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等创造条件。在债券市场上,逐步引入更多的浮动利率产品和结构性产品,积极推动风险与收益匹配的债券品种创新。在外汇市场上,在现有外汇远期和外汇掉期产品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外汇期货和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

  报告称,全球经济保持增长的基本趋势不会有大的改变,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总体有利,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次贷危机可能会对我国金融市场的运行产生一定影响,但对我国金融市场加速发展过程中的风险防范也是一个很好的警示。

  同时,国际市场的初级产品价格可能高居不下,国际粮食价格可能继续上涨,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国际金融市场初级产品和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持续走高和大幅波动,一方面直接影响到我国相关的金融市场走势,另一方面,也会通过外部输入增加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

  此外,报告称,持续的全球贸易失衡引发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贸易摩擦已由产品层面延伸至政策层面并且不断升级,有些国家试图通过干预他国汇率政策来获取本国经济利益。一些发达国家利用金融优势向新兴市场转嫁风险,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我国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也可能随之增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