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6时代”人民币汇率猜想 继续升值应不存障碍

   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终于破7,中间价报6.9920,汇改以来累计升值15.99%。从目前情况来看,“6时代”的人民币仍将会继续升值,未来升速将在很大程度受美元走势影响,全年呈“前快后慢”的可能性较大;而与汇率水平调整相比,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更显重要。

  继续升值应不存障碍

  目前,认为升值是紧缩性的观点占据市场研究的主流,最常见的就是升值将损害出口竞争力,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紧缩性的作用。最近一些关于升值冲击出口的案例时常见诸报端,鉴于出口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地位,有观点认为应对汇率升值保持极度谨慎,激进的观点甚至呼吁停止升值。

  而国务院最近对“双防”概念也作了最新阐述:既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下滑,避免大的起落。与去年的表述相比,增加了防止经济下滑的风险,这也是近年来首次提及。

  然而,新的“双防”提法是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丰富,表明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宏观经济管理难度增加,调控政策更需审时度势。

  汇率作为一种价格,其变动必然会对相关部门产生重要影响。目前更需要把握汇率升值(加上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结构性调整机遇,包括产业、地域等方面。同时,还要完善基础设施尤其是金融基础设施,引导更多企业利用金融衍生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美元影响未来走势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的重要原因在于美元在次贷危机的拖累下大幅下跌。

  以一季度为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07%,但对欧元和日元分别贬值3.74%和8.75%,因此虽然对美元双边汇率大幅升值,但有效汇率升幅有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仅升值0.06%,而美元名义有效汇率贬值3.78%(按同一口径)。而去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虽然只升值了0.96%,但上述口径的有效汇率升值了1.34%,同期美元有效汇率升值了0.35%。

  因此,要对人民币汇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对美元汇率)做出评估和展望,就必须结合美元汇率的走势。

  总的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依然会继续升值。从有效汇率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要实现一定的升值幅度,对美元汇率仍要继续升值,毕竟一季度有效汇率仅升值0.06%。而从调控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还有适当升值的空间。

  但从全年来看,升值的步伐可能呈现前快后慢的特征。一是按照目前的升速,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会超过17%,存在超调的风险;二是下半年美元汇率有企稳回升的机会;三是如果资源价格改革展开的话,为了缓解出口的压力,汇率升速可能会做调整。

  完善机制更重要

  3年前启动的汇改最重要的意义莫过于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从而增强政策调控的灵活性和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因此,汇率形成机制完善才是根本,升值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现象,待到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也可能会出现贬值的现象。

  如果将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比作一条公路的话,那么汇率的波动就像公路上的汽车,汇改最重要的是修好公路,增强汽车行驶的灵活性。未来人民币汇率要实行真正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弹性增强,能够升贬自如。

  从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角度来看,未来有必要继续扩大汇率波动区间,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引入更多的市场主体,丰富产品种类,活跃交易,从而改变汇率的单向波动趋势,充分发挥外汇市场功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