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设备 业景气延续 握两大主题

  □中投证券研究所 熊琳

  08年大规模的电源与电网建设所带来的设备需求,依然能够给电力设备行业带来大量机会。另外,南方雪灾凸显了电网建设要合理规划并适度超前的必要性,未来灾后重建带来的基础设施、高端设备的需求以及新能源发展也都将给行业带来机会。

由此看,08年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将延续,维持“看好”的投资评级。在具体投资方面,建议关注“新能源”及“输配电设备高端化”两大主题。

  新能源需求增长加速

  近年来,受油价上涨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日益受到重视。许多国家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制定了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法规和政策,使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业规模逐渐扩大。

  按照日前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10%,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将达到3亿吨标准煤。

  根据规划,201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中,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9亿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总容量将达到30万千瓦。2010年,我国沼气年利用量将达到190亿立方米,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将达到1.5亿平方米,将增加非粮原料燃料乙醇年利用量2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将达到20万吨。规划提出,我国将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解决偏远地区无电人口的供电问题,增加农村清洁生活燃料供应,促进农村能源建设。规划要求,到2010年,我国水电设备、太阳能热水器装备产业的国内制造能力要达到较强国际竞争力,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实现1.5兆瓦级以上机组批量化生产,基本具备太阳能光伏发电多晶硅材料生产能力等。

  随着技术的进步、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政策机制的不断完善,在今后15年时间内,太阳能、风力发电、地热采暖和地热发电、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等,将逐步具备与常规能源竞争的能力,成为有效清洁的替代能源。目前我国对于新能源发电基本以风能发电为重点,重点发展单机600千瓦及以上容量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地热能发电和海洋能发电要继续搞好试点。新能源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具有广阔前景,因此得到市场长期看好。

  我国能源结构正在发生改变,火电的比例逐渐下降,而其他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正在不断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新能源利用的研发技术、设备制造还处于初期阶段,以火电为支柱的能源结构长期内不会改变,新能源发电只是整个电力市场的很小一部分,但是其高速发展的趋势依然会带来行业投资机会。

  设备升级高端化趋势明显

  “十一五”国家电网公司上调电网投资规划30%。最新一期《世界能源展望》表示,到2030年以前,中国需要投资1.51万亿美元用于发展电网系统。如果加上提高发电能力的成本,未来20年中国用于电力方面的投资将累计达到2.8万亿美元,相当于全世界电力总投资的1/4。

  从保证电网安全和提高输送效率方面考虑,电网需要加强投资。国家电网公司在“十一五”电网规划调整报告中,将原来“十一五”的8586亿元调增至1.13万亿元,增加幅度为31.6%。那么全国“十一五”电网建设和改造投资的总额将从原计划的1.09万亿元上升到1.36万亿元,是“十五”期间电网投资的2倍多。这样“十一五”后三年的电网建设和改造的投资额度将从原计划的6500亿元上升到9214亿元,年均投资额为3071亿元。我们对2010年之前行业持续高度景气继续保持乐观态度。

  电网改造、设备升级将带来更多改造需求。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规划对31个主要城市的电网建设和改造投资总额约为4600亿元,接近国家电网公司总投资的50%。预计南方电网公司约为1500亿元,合计金额将达到6000亿元,年均投资额在1200亿元。“十一五”期间城市配电网建设和改造将成为电网投资的重点。

  另外,跨区输电特高压线路是本轮电网建设的一个重点。我国电力市场面对的一个主要问题在于最佳的发电资源往往位于偏远地区,远离电力消费的人口稠密区。数据显示,中国可利用水力发电资源有超过2/3集中在多山的西藏自治区及临近的四川和云南省;煤炭资源2/3的可开采资源位于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自治区。为解决因地理分布造成的困难,国家一直提倡发展特高压电网,在无需建造太多输电线路的情况下,使电力输送企业可以远距离大量输送电力,而特高压设备的需求也将巨大。

  重点公司评级

  天威保变(600550):公司近几年大力发展光伏和风电两大新能源行业。其中,生产光伏电池组件的天威英利已具备较大规模,成为公司近两年利润的主要来源,此外还包括新光硅业、天威风电等多家公司。而公司传统业务变压器等电力设备,在高压特高压领域也一直处于国内前三强。预计2008-2010年公司EPS分别为1.35元、2.00元和2.96元,给予“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东方电气(600875):东方电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与上海电气集团、哈动力集团合称中国的三大动力集团公司。通过此次集团资产整合,公司可以形成火电、水电、燃气、核能以及风力五大类发电设备产品的设计制造与销售能力。我们预计2008-2010年东方电气的EPS分别为3.12元、3.89元和4.67元,给予“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特变电工(600089):公司是国内变压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也是中国重要的变压器、电线电缆、高压电子铝箔新材料、太阳能系统工程实施及太阳能核心控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出口企业。公司以“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为三大发展战略,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竞争力都非常明显。我们预计2008-2010年公司EPS分别为0.82元、1.17元和1.61元,给予“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国电南瑞(600406):公司是国内电力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企业和市场龙头企业,在电力二次设备高端产品市场拥有极高的占有率。公司控股股东南瑞集团隶属国家电网公司,拥有大量优质资产,在自动化技术方面研究与应用实力雄厚。预计公司2008-2010年EPS分别为0.80元、1.03元和1.28元,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

  思源电气(002028):公司是受益行业增长、产品线丰富的行业整合者的典范。通过兼并收购同行业企业,从原来的产品单一、市场狭小的中小企业,发展成了一家产品线较为丰富、市场覆盖全国主要地区的知名厂商。预计公司2008-2010年EPS分别为2.11元、3.00元和4.23元,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

  荣信股份(002123):公司是国内从事大功率节能业务最重要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的设计和制造业务,主导产品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连续几年一直在80%以上,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行业绝对龙头地位稳固。预计公司2008-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03元、3.00元和4.36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置信电气(600517):公司是国内唯一的非晶变压器规模化生产企业。公司引进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设计原理,自主开发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和非晶合金组合式变压器,成为中国唯一获得美国GE公司非晶合金变压器技术许可、生产、销售该类产品的公司。预计公司2008-2010年EPS分别为1.60元、2.35元和3.04元,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