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微软的“绣球”雅虎不想要

  “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久的利益”。雅虎为了摆脱被微软收购的命运,争取独立运作,全面倒向了从前的竞争对手??谷歌。昨日,雅虎开始对谷歌的搜索广告进行测试,并期望与后者在未来展开更为广泛的合作。

  对抗互联网霸主谷歌正是微软收购雅虎的目的。

今年1月31日,微软首席执行官斯蒂夫?鲍尔默向雅虎董事会致信,提出以446亿美元价格收购雅虎。雅虎多次以出价太低拒绝微软“绣球”。

  雅虎提供的资料显示,此次和谷歌就搜索广告业务的测试为期两周。据知情人士透露,进行该测试的目的是,评估谷歌和雅虎可能开展的更广泛的搜索广告销售外包计划。

  微软在得知此消息后,立刻做出激烈反应。微软发表声明称:“如果雅虎和谷歌之间达成任何最终合同,谷歌将握有搜索广告市场90%以上的份额,这将大大降低该市场的竞争性,与我们收购雅虎的提议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微软在软件领域是业界巨人,但是在互联网搜索行业,即便将来收购雅虎成功也仅仅能够追平谷歌在搜索方面的优势。雅虎此举确实使微软非常紧张。

  一直以“可能产生垄断”为由反对微软并购雅虎的谷歌却对这次和雅虎的合作显得异常低调。谷歌发表声明称“和雅虎的合作只是在测试阶段,并不意味着雅虎一定将加入谷歌的搜索广告计划,也并不表明双方将因此展开任何进一步的商业合作。”分析认为,谷歌极力撇清和雅虎未来有深层次合作,是为了避免把“反垄断”这根大棒递到微软手中,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但雅虎方面似乎不依不饶。昨日,华尔街人士透露雅虎和时代华纳公司旗下的美国在线(AOL)正接近达成互联网业务合并协议。但是明眼人都明白此举是对于微软收购压力的缓兵之计,就连很多华尔街的人士都不相信此说。毕竟雅虎和美国在线的合并给投资者带来的价值远低于雅虎和微软的合并。实际上近一周来,雅虎方面的动作频频,推出了多项新业务和新服务。这一切是向外界传递雅虎有能力独立运作的信息。

  面对雅虎的攻势,微软似乎也有新的动作。昨日,有业内人士透露,微软正与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展开会谈,以探讨双方联合收购雅虎的可能性。新闻集团联合微软收购雅虎后,新组建公司将包括雅虎、微软MSN和新闻集团旗下社交网站MySpace等业务。微软和新闻集团暂没有就此发表评论。但是此前,默多克曾明确表示不会参与竞购雅虎。

  商报记者 罗添/文 CFP/供图

  记者手记

  “合纵连横”本质是“讨价还价”

  面对历史上可能发生的最大互联网并购案,我们看到一出“合纵连横”的好戏正在上映。而这台戏甚至比香港无线电视台那些编写出来经典商战剧更加离奇和出人意料。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家厂商被牵扯进来。而且它们都是全球最顶尖的新媒体和互联网企业。

  我们已经发现其中的某些规律,无非是A+B公司对抗C+D公司,要么就是A+D对抗B+C。但是实际上我们很难判断这些公司之间的关系是否像消息人士透露的那样剑拔弩张。或许好事者要把这些公司之间所有的关系排列组合一遍,才算完事。

  但是从本质上讲,这种“拉一派打一派”的方式,其实是收购交易双方讨价还价的一种方式。而最终会达成一种妥协。只是,从微软和雅虎大股东的名单来看,很多名字都是重复的,交易实际上是把钱从左兜放到右兜。这倒使这次并购充满了一些“喜剧”成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多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