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逾10家公司一季度大幅预增

  招商银行同比增长140%以上 西飞国际同比增长100%?150%

  今日两市共有20家左右的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其中多数预告一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基本集中在产品涨价带来的主营收入增长,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超预期利润,以及所得税率降低带来的普惠影响。

  招行首季同比预增140%

  招商银行(600036)今天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该行首季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40%以上。2007年首季,招行净利润为24.62亿元,每股收益0.17元。据此粗略推算,该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将超过59亿,每股收益或达0.40元。招行称其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资产规模增长,利差提高,非利息收入增长,信用成本下降,有效所得税率降低。

  今日预增的公司中,资源类企业,以及处于产业链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带来业绩增长的公司较为引人关注。

  山东黄金(600547)预计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0%以上。公司增发完成后,旗下黄金矿山增多,黄金产量增加,另外2008年一季度黄金的市场价格上升,对公司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煤气化(000968)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0%-300%之间。煤焦市场持续向好,炼焦煤和焦炭价格持续上扬,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提高。

  S武石油(000668)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到200%之间。业绩增长是由于成品油销售量增加、成品油销售毛利率的增长共同影响成品油销售毛利的增加,同时一季度期间费用同比降低以及所得税率降低。

  另有一些公司预增的原因来自非经常性损益。

  鼎盛天工(600335)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00%以上。鉴于公司于2008年1月16日还清拖欠的全部世行贷款本金9548857美元,为支持公司加快发展,经天津市财政局研究,一次性免除公司以往拖欠的世行贷款利息2626919美元,该非经常性损益导致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

  而西飞国际(000768)在一季度完成非公开发行,公司业务范围扩大,使业务收入增加,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50%之间。

  中炬高新(600872)则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业绩增长是由于获得了较高的股权转让收益。

  此外,因经营表现出色致一季度业绩预增的还有浙江龙盛(600352)预增100%以上,福星股份(000926)预增50%-100%,农产品(000061)预增250%以上,恒丰纸业(600356)预增100%以上,常林股份(600710)预增100%以上。

  *ST安彩(600207)则由于市场需求恢复,公司提高生产效率,优化产品结构,主营业务实现盈利,预计一季度将扭亏为盈。

  雪灾原材料涨价吞噬利润

  从今日预告一季度业绩预亏和预减的公司来看,雪灾和原材料涨价是主要的业绩杀手。

  湘潭电化(002125)预计一季度亏损1700-2000万元。公司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01万元,每股收益为0.019元。受冰雪灾害影响,公司本部及控股子公司湖南湘进电化有限公司、湘潭市中兴热电有限公司停产17天;此次冰灾造成公司电解槽、仪器仪表、管道等设备受损严重,湖南电网也因设备受损被迫限电,导致公司在恢复生产后在较长时间内仍不能满负荷运行;此外,公司产品电解二氧化锰不再享受原13%的出口退税,市场竞争加剧,主要原材料碳酸锰、氧化锰、硫酸价格继续维持高位。

  汕电力A(000534)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0万元左右。公司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3,270.78万元,每股收益0.13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中的电力行业,燃料成本较高,经营压力和环保压力较大,3月份开始热电一厂停产进行环保改造;而主营业务中的房地产行业,地产项目在一季度未有实现销售收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预计为1,141万元,而去年同期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3,594.80万元。

  吉林化纤(000420)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500-1700万元。公司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618.5万元,每股收益0.04元。一季度以来,生产用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原材料价格中最高上涨幅度达270%,所以导致公司经营困难。

  此外*ST华源(600094)因全面停产,一季度业绩仍为亏损。*ST沪科(600608)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在1000万元左右。沙河股份(000014)则因没有竣工可销售项目,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1200-1400万。

  山西汾酒(600809)出人意料地公告,预计一季度公司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主要原因是2008年初公司营销政策调整造成产品销量波动及市场营销费用增加影响利润所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