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花旗入驻后首份年报 广发行07实现净利26.7亿

  4月10日,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公布了花旗团队入驻后第一份年报:截至去年末,实现净利润26.7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13%,并将发布次级债充实资本金。

  去年,广发行回归盈利,所有业务线均实现营入增长,创下20年最佳财务成绩:总资产为4375.23亿元,同比增幅17%;总负债为4220.96亿元,同比增幅16.9%;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3527.35亿元,增幅10.5%;各项贷款余额达人民币2483.86亿元,增幅14.5%。

  花旗已经入驻广发行逾16个月,作为国内首家外资方握有20%股权却拥有100%经营权的中资银行,广发行一年半来的改革重组历经曲折。

  净利26.7亿

  作为刚刚从重组中新生的银行,26.7亿元的净利于广发行颇为不易,甚至高于华夏银行(600015)21.01亿元和深圳发展银行26.5亿元的净利,但仍低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净利水平。

  此番盈利主要缘自业务条线的贡献与不良贷款的清收。2007年,广发行仅中间业务一项即实现净收入人民币11.18亿元,同比上升16%,全年共清收处置不良贷款45.7亿元。

  一位长期跟踪广发行的分析师认为,2007年广发行实现扭亏为盈,一方面是剥离不良资产后,银行肌体稳健发展的良性反映,也与2007年整个中国银行(601988)业业绩向好的大背景有关。

  2006年,广东省政府和以花旗集团牵头的投资财团对广发行施以了注资、剥离不良资产等一系列操作,2006年底账面仍留有逾80亿元的不良贷款。花旗团队进驻广发后,出于审慎的考量又将逾40亿元疑似不良贷款划为不良。

  2007年,广发行不良贷款下降27.5亿元,余额为99.3亿元,不良贷款率4%,比年初下降1.8个百分点;贷款损失拨备78.4亿元,准备金覆盖率79%,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年报披露,2007年广发行平均资产收益率(ROA)和平均资本收益率(ROE)表现较好,分别为0.66%和18.93%。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广发行在重组过程中剥离大量不良资产,减轻了拨备计提的压力,同时资产规模的扩张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使其ROA和ROE表现变好。

  省外分行成盈利引擎

  省外分行在整个广发行系统的运转中充当了引擎作用,一直担当利润贡献的主力军角色。2007年,仅杭州分行就实现税前利润10亿元,历来是不良贷款重灾区的广东省内分行也出现转机,东莞、广州和深圳等分行开始盈利。

  知情人士介绍,这是由于历史上广东省内分行或多或少背负一定的历史包袱,因而省外分行的表现更为强劲。

  广发行自2004年年中筹划重组至2005年正式启动之时,即要求对人员进行冻结、业务发展维持一定水平,适当控制分行的授信权限。当时决策者的考量是,一旦在重组期间业务发展速度较快,必然导致银行资产规模的扩大,从而拉低原本就不高的资本充足率。截至2003年底,广发行资本充足率仅为3.87%。

  但在重组完成后,花旗团队在半年多的时间内仍沿用此类做法。由于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直接导致监管部门限制分支机构的开展,因此,广发员工竭力吁求多方筹措资金补充资本金,以加快发展。

  2007年下半年,花旗团队恢复了各地分行重组前的一部分权力。但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给予所在地分行相应的贷款审批权,一般都在2000万左右。对于仍有历史包袱需要化解的部分省内分行,依然限制权限。

  引资后,2007年,广发行终于结束了长达四年的“冬眠”,重新开始拓展分支机构和渠道建设。其中,沈阳支行、宁波支行和茂名办事处已获得银监会批准规范升格为分行,无锡、温州支行和河源办事处亦已递交了升格为分行的申请。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