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股:报喜背后的升值隐忧

   一季报见喜

  4月10日,工商银行(601398)预喜一季报,人民币汇率同日“破7”,银行股指数一扫9日大跌6.20%阴霾企稳,银行类指数收报5932.25点,涨1.59%。

  公告显示,工商银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50%,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各项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以及执行新所得税率。

  国泰君安研究所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银行股一季报盈利增长远超预期,行业平均同比增速在60%以上。尽管全年增长没有实质性变化,但一季报的超预期增长容易得到市场认可和炒作。”

  国金证券行业研究员李伟奇亦乐观表示,“对银行板块的信心来自于净息差扩大、规模稳定增长、信贷成本稳定及税改因素。一季度业绩高增长的有利因素在于:个人贷款重新计息的盈利将增加上市银行2008年盈利预期的4%;信贷资源的紧缺也使上市银行的贷款利率上升;一季度信贷增长相对于2007 年略有下降但增长仍稳定。”

  4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轻松“破7”,以6.9920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银行股无疑是受益较大的板块。

  “人民币升值,对资金吸引力增加,无论是从事于房地产等实业经济的资金,还是从事于虚拟经济的期货、债券、股票的资金,最终都会汇聚在银行体系,这对国内银行的资产质量、资本金充足率、中间业务拓展、赢利模式等都产生积极影响,而这些影响都隐含在各项业务之中。”一位金融行业研究员表示。

  “实际上,人民币汇率‘破7’前,‘升值受益’板块已获得资金青睐。部分机构3月上中旬已开始布局,金融、地产股走强就与此有点关系。”一位证券公司研发部主管认为,“中长期看,升值预期吸引国际‘热钱’流入,增加市场资金面供给,这也会对股市形成一定的利好效应。”

  也有经济学家预计,人民币升值速度下半年可能放缓。

  “如果美元兑欧元出现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有可能告别单边上扬。‘升值受益’概念也只是相对和暂时的。”一位外汇市场研究员持类似观点。

  加速升值隐忧

  事物总有两面,硬币的另一面总会在不经意中出现。

  一位银行业内高层不无担心,“人民币升值过快将提高企业出口成本,一定时期内会影响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可能导致企业被市场淘汰,这样会造成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提升。”

  他表示,“日益严峻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下,银行的汇率风险和市场风险不会有很大影响,两者仅对银行外币资金的敞口有意义。而升值可能导致中国企业被市场淘汰,商业银行信用风险提升。”

  事实上,目前,商业银行都加强了对出口企业的信用分析。上述银行业高层告诉记者,分析情况表明,绝大多数中国企业有潜力,加之产品价格价廉,即使升值,也还是有一定生存发展的余地。

  兴业证券二季度银行业投资策略报告则指出,“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退税优惠取消及房地产行业调控、多季的信贷控制等情况下,相关行业企业盈利能力和财务稳健性,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需要密切关注银行持有的相关存量资产的质量。”

  “对于‘净外汇敞口’较大的中国银行(601988),人民币加速升值有一定影响,但绝对值正在逐渐降低。”一位研究相关数据的银行业研究员认为。

  2007年末,中国银行净外汇敞口为41亿美元,比上年末的157亿美元下降116亿美元,而在2006年6月末,这一数字曾高达330亿美元。

  事实上,经过降低外汇敞口、调整币种结构等多种技术的综合运用,中国银行净外汇敞口对损益的影响非常小,升值对中国银行财务状况的负面作用逐渐消除。

  2007年6月30日,中国银行净外汇敞口为40亿美元,上述研究员以此进行人民币升值的敏感性分析发现,当敞口所含各外币均对人民币贬值1%时,中国银行净外汇敞口损失约3亿元,而在2006年末这一数值为12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