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全国首个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落户浦东

  见习记者 孙小林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获悉,最近,浦东新区发改委与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联合成立了一个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

  此前,浦东新区代区长李逸平在浦东新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大力推动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等运作,促进国资、民资与外资共同推动创新。

  “此次设立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主要瞄准一些初期发展良好,并且有扩张趋势的企业。”浦东新区发改委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通过政府推动,相关银行的支持,加大‘慧眼工程’等的实施力度,加强对这些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做大企业,发展浦东。”他表示。

  所谓“慧眼工程”,是浦东新区政府对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潜力大的优秀科技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服务的一项重大计划的简称。

  政府推手

  “在企业发展中,成长期间是最难度过的阶段之一,这个时段,政府推动就特别重要。”IBM咨询一位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政府在促进企业起步后,政府可以让企业完全在市场上竞争,获得社会投资,但在短时间有一些很有成长性的企业难以得到必需的融资,这就阻碍了企业的成长,甚至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企业破产。”上述分析师接着对记者表示。

  此前,中小企业普遍反映融资比较难,认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一直较窄,主要是来源于银行,这条路走得并不轻松。

  一家位于浦东合庆镇的科技型企业副总经理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表示:“去年(2007年)我们最后只得通过企业间借款来解燃眉之急。”

  对此,曾在安永从事过审计工作的林善峰审计员对记者表示,“做审计过程中,我们有时候会发现有些公司,主要是中小公司存在向无关联的公司借款的情形,这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非正式金融作为中小型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有一定的风险。”

  上海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在4月2日举行的 “2008年上海银行界小企业金融服务洽谈会”(以下简称“金洽会”)上表示,要把支持小企业看做是当前宏观调控下调整自身信贷结构的最佳机遇,真正把促进小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浦东新区则更进一步,发挥政府的作用,筹建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主要瞄准一些已有整体扩张态势、且未来发展预期良好的成长型企业。

  “我们主要通过政府提供的一些基金来引导和推动这些中小型成长企业的发展。”浦东新区中小企业推进服务中心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重点投向科技和服务企业

  浦东目前有4万多家中小企业,而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而作为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所重点关注的企业类型,上海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以软件企业为例,“约九成的软件企业负债率超过50%”。

  据悉,浦东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双方商议设立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共同将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行业作为重点支持的行业,并在信贷融资、财务顾问等方面提供金融服务,解决浦东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记者得知,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将重点投向生物医药、软件类、电子信息类、新能源与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

  据悉,浦东将为符合申请条件的中小型企业提供资本,并要求一般至少有一家以上投资合作伙伴一起投资,旨在引导其它资本的投入,以便政府基金能够适时抽出投资其它需要的企业。

  浦东还规定,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投入数额一般不超过企业注册资本的一定比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